十年的漫畫人生(2/2)

或許因為是年紀的緣故,以前這些熱愛而蒐購的漫畫,現在翻起來卻一點感覺也沒有。明明是很有趣的故事內容或喜愛的畫風,現在卻覺得不那麼讓我有興趣去翻、不那麼熱愛。

我甚至是某些作者的蒐集癖,從出道開始的漫畫一本不漏地收集,棉被櫃裡幾近成為某兩個特定作者的全作品集,除了貴到不像話的原版周邊商品不碰以外,這些喜歡 的漫畫,在連載雜誌上累積集結的彩稿大多會集合出一本獨立的畫冊,我連那畫冊也買了,在台灣若有出版商願意出版,價格大約都在400~500元以內;但若是未授權的原版,漫畫店就參考當時日幣匯率,以「自定匯率」計算,估計一本也要一千元上下。

即便是再喜歡的漫畫、畫風,到了一個固定年齡後,熱度好像就會漸漸冷卻下來。不再是學生了,也不是從小賭命立志要當漫畫家的人,接觸的人、事、物更複雜了,偶爾或許能想到看漫畫時那美好的時光,但現在漫畫卻已經不是日常必要的物品了。

就算封箱個十年不看,雖然我到現在都依舊還記得書名,還記得主角叫什麼名字,故事裡大概是什麼樣的情節,也隱約記得一點或一些。那些曾經很熟悉的旋律,如今也能流暢地順口哼一下。

只是,那又怎樣?漫畫有漫畫自己的任務,任何物品都是,除了長在身上的。但漫畫卻已經不能應付我現在遇到的人生課題。頓悟到這些漫畫的任務,就是支持著十年的學生時期的我,能夠度過大大小小的考試煉獄和大熱天裡應考的痛苦,如此而已。


最近讀完了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這或許是我近來讀過「最奇特也最有說服力」,談論關於物品收納的書,不過書籍分類卻被歸類在心理勵志或成長類。這本書完全不像市面上所有收納專書那般,教人如何做出收納道具或利用空間收納物品,反而是教人如何丟掉身邊不適合的東西。有些東西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也終於在這本書中得到最合理的解答。

書裡有這樣一段話──

所有東西都想要對你有所幫助,即使被丟掉、被燒掉了,都還會留下「想對你有所幫助」的能量。轉化為能量、重獲自由的物品,一邊讓周圍的人知道「有一位叫做 ○○小姐是個很棒的人喔!」,一邊漫遊世界。然後,變身為對「現在的你」而言最有幫助,最讓你幸福的東西,再回到你的身邊。

如今這些漫畫的任務早已結束,然後又被我關在房間棉被櫃裡好長一段時間,趁著過年期間,我把這些漫畫和畫冊仔細地整理一番。依照書況新舊程度定價,上網將它們一一拍賣掉。若是還有些不成套也不有趣的漫畫和書,就全部打包起來送去給資源回收商。

仔細算了算過年期間到目前為止,已經轉賣了共計217本、約32套收藏的漫畫和畫冊。4~5年來還有些手邊讀了之後不會再讀第二次(或最多讀兩次就夠了)的書,也清理賣掉了97本,不過現在實際的藏書量大約是這個的3~4倍,若依照近藤小姐的理論,我想還要再整理掉至少250本才行吧!

(埋首整理漫畫中途,不禁要長嘆一下:什麼不多,書最多,過去的我到底花了多少錢在漫畫上啊?)

近藤小姐所提倡的,是不再對自己已經怦然心動的物品就丟掉。書本以外的物品,我現在倒是可以毫不猶豫的下判斷。不過書的話,還真的沒辦法說丟就丟,有些書現在還在被評量對自己是否還怦然心動。一些特別的書還是有它的價值所在,甚至有些早已經絕版,即使稍微提高一點價格還是有人願意買,也算是有點額外的小收入。

特別是最近轉賣了三本最喜愛的漫畫作者的畫冊,由於已經絕版很久,印刷後的色澤很自然(出版商很強調是用日本原始的網片印刷)。畫風可愛繽紛到我都得小心翼翼用指頭輕輕撥開翻頁,更不忍心整本攤平來看。

同一位買家剛好把這三本畫冊分批買下。事後收到她已收到的評價回應和謝意,在不到50字的訊息中,可以感受到她對這套畫冊的熱愛程度,我想或許她也在書店或漫畫店找了許久,但就是因為絕版,在市面上已經不再流通了,所以更迫切地想得到。

不知道為何,我頓時還覺得有股暖流(並非因為額外的一筆收入讓我心暖),或許是寄出給對方,剛好碰上讀完近藤小姐的書,餘韻未消,因此破例回應了:「若書本本身有靈魂的話,它應該會很高興有了妳這個新主人。

陪著我成長了十年的漫畫們,終究也有換主人的一天,主人可能是下一個人,或是造紙工廠。不過與其把這些書困在櫃子裡將近十幾年的時間,面臨可能被書蟲啃食或長黃斑的風險,倒還不如幫它們尋找一個新的存在方式,對它們而言,會更幸福吧。

說來神奇,當時我懷著這樣的想法,一捆一捆打包著舊書與等待被有心人買走的書,竟然和近藤小姐書末的一句話有些相似:

「請把已經讓你不心動的東西都丟掉。因為對物品而言,這可說是邁向新生活的一種儀式,請一定要為它們的新生活寄予滿滿的祝福。」

接下來,又要繼續丟東西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