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的漫畫人生(1/2)

過年期間返回老家,打開房間看著我們兩貓舊房間裡堆放了八九年,甚至十年以上沒碰的陳年雜物,終於有心要好好清理一番。特別是我塵封了十年以上,高達九百多本的「漫畫山」!

我房間裡可以收納的櫃子不多,不到三坪大,一打開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張雙人床,十分占空間,這是好幾十年前搞不清楚狀況的家長所做的決定,完全沒被知會的我,也只好默默接受。

一張大床擺在其中,可以利用的就是床頭櫃上方的空間,還有床尾與棉被櫃中間寬約5~60公分,可以勉強塞進一個窄小的4層式書架。棉被櫃是個讓我嘖嘖稱奇的組合,因為它是和梳妝台做在一起,整個硬生生地做在一起,梳妝台在中央,棉被櫃在右側,左側是完全無用武之地的隔板,是老哥房間的棉被櫃,他房間也有這樣相同的「傢俱」,位置恰好對稱。恰好成了我和老哥房間的隔間,隔音效果十分之差。

據說,這是老爸以前一個做裝潢的朋友設計的,天花板也被做的奇形怪狀,四邊曲線形又中空的夾層裡還有紅色的小燈泡。稍微長大一點了的我,還心想,要是天花板中央吊個水晶玻璃球、裝個螢幕和設備,是不是就可以呼朋引伴來唱卡拉OK了……。

不知道老一輩做裝潢的人是怎麼想的,有沒有想過房間是要給誰住。如果說我的求學生涯不太順利的話,大概全都要歸咎在這完全不知所以然的裝潢的壞風水上頭吧!

話題再回到漫畫上…………

時間大約是小學2~3年級左右,買的第一本漫畫是《小叮噹》,也就是正名的「多啦A夢」(現在我和臭bi則暱稱它為「阿夢」)。去雜貨店除了買零食以外,多半會到門口外的書報鐵架子上看到,不過那時漫畫對我而言,充其量不過是除了卡通與任天堂以外的消遣。


等我意識到自己是個漫畫迷,大約是小六到國一的期間。我開始用零用錢「認真」地買了第一套漫畫《亂馬1/2》,還盜版的。加上第四台的卡通頻道偶爾會播卡通版的〈亂馬〉,那時台中三民路上的某大型書店還會公然販賣卡通錄音帶或卡通的背景音樂CD(簡稱BGM)

有點小得意的是,《亂馬1/2》這部卡通從一般電視版到劇場版(電影版)所有發行過的背景音樂和歷年主題曲「錄音帶」,我幾乎都擁有,聽到後來竟然開始可以五十音都沒學,還一字不漏地哼唱起這些主題曲,甚至牆上貼滿我自己畫的人物(最喜歡的角色是珊璞),可以說是迷戀得無以復加。

國小的時候在聯絡簿裡畫滿了任天堂名作‧超級瑪莉兄弟。國中的時候,和要好的同學們一下課就窩在桌子上畫漫畫,高中就這麼理所當然地唸了美工科。對於國中時期的那一班而言,我想我恐怕是第一個,一直都把興趣往前延伸並邁進的人,因為那些要好的,多半去念商業類科或普通高中了。


如果說支持自己畫圖的興趣一直念到大學的設計系畢業,出社會後還能繼續用這份興趣工作,也和「書」習習相關,還能培養對學日文的動力,《亂馬1/2》的影響力占了絕大部份。要是把興趣和工作結合成一個圓餅圖,引導出興趣開端的《亂馬1/2》占的面積就是65%。

雖然說是迷戀著看漫畫,但國中的成績卻還能保持在前三名,這也是我覺得挺訝異的地方。而班上真正肯好好唸書的只有十個不到,所以每次大考完的朝會上台拿獎狀獎品都讓我拿得很無感,得到獎學金的話又繼續拿去買漫畫。不過後來不知怎麼的,準備高中聯考的年半年,我只留下還沒出版完的盜版漫畫,沒空看就屯在櫃子裡,那些卡通錄音帶卻在某個時點下被我一口氣全部清理掉。

後來我幾次很想想起來為什麼丟了,卻怎樣也想不起來,最後只好自己腦補結果:大概是錄音帶聽太多次,聽到帶子都打結扭成一團,已經不能再聽,所以只好丟了。

附帶一提,我對自己的耳力還挺有自信,聽過一次的音樂就會記住大概的旋律。後來還聽得出來,台灣有幾部鄉土劇或某阿姨的小說改編的連續劇背景音樂,竟然還是全出自《亂馬1/2》。雖然有點憤憤不平,但人微言輕勢單力薄,也不能改變什麼。

(有時候甚至會小小激昂地想去寫信告訴日本那邊的唱片公司:「不好意思,我們國家某電視台的連續劇好像未經授權就用了你們家亂馬的音樂!我看不下去了,你們可不可以請人來處理一下?」,不過這時當然一句完整的日文都不會寫。)


不過那時聽到的一瞬間,就會想起以前學生時期的樣子──晚上一邊播著亂馬的背景音樂一邊唸書、準備考試……。辛苦雖辛苦,不過那真的是很棒的回憶啊!

十年的漫畫人生(2/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