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側一族

tokyo.jpg
﹝2年前停靠在東京,再上一次的東京,還要往回追溯3年﹞

窗側,是日文,靠窗的坐位。



坐別人的車也好,搭國道客運也好,搭火車也好,
就算旁邊坐了陌生人,坐在窗戶旁邊,短暫時間內就會有自己的小天地,
下一站也許就換別人獨占。

可以霸占窗邊風景,自顧自的欣賞或陶醉在其中,
唯一的缺點是,好風景壞風景,要照單全收。

偶爾總有運氣不太好的時候,坐到向光面,於是一整排座位的人,會不約而同地拉起窗簾,
也許原本窗外的風景很美很舒服,但因為拉上窗簾就看不到了。

即使如此,有時還是會悄悄地拉開,讓窗簾透出一個小縫隙去窺看外面的世界。

旅行的時候,更偏執地要坐靠窗的位置;
坐普通電車,或是搭上特急列車、新幹線時,不需要劃位的自由席,
一定要找到窗戶旁有空位的座位才肯罷休。

有時會連續找了好幾節車廂,才終於在最後一節發現有靠窗的座位,
但也有時運氣很差,找到靠窗的座位了,才發現這節是吸煙的車廂,
惹的一身烏煙瘴氣後,只好又折回去禁煙區委曲一下坐在走道席。

窗外的各種風景都好迷人;天空、群山、海、河、人、城市和過站不停的車站。

有時候路途很遠,一趟去程得花3個多小時、4個小時才到得了,
沿途畫面從熱鬧的大城市、變成高樓公寓或一般住宅、變成矮房田地、鄉里農地,
穿過了一個又一個隧道,突然看見一片雪,心情跟著變得興奮,
這時總會妄想:『待會兒,我的目的地會不會也下雪?』

隧道、山、河、農地和當地人的景色互相交替著,是不用一張張畫得很辛苦的賽璐璐片,
就可以看到的宮崎駿卡通中的風景。
3個多、將近4小時的車程,這時會很神奇地好像會縮短三分之一,甚至以上,
如果加上小睡片刻的話。

有時候坐在窗側,中途也會發生掃興的事:
比如有次從米子到境港要去看鬼太郎,途中的某站上來了一群剛放學的女高中生,
幾個同班同學站在座位旁的走道,其中一個女學生坐在我旁邊,然後開始聊天。

記得那天的窗外風景有夕陽、從米子站出發沒多久,有大群芒草花開在偌大的空地上,
那天夕陽真漂亮,夕陽溫暖的光線照在軟綿綿的芒花上,閃閃發亮,
欣賞到都忘了拿相機拍個幾張,
正陶醉在那片美好時,坐在旁邊的女孩連問都沒問,連一句「不好意思」都沒說,
就逕自把窗簾拉下來,然後又自顧自地和同學們聊天。

我不太記得當時有沒有生悶氣,
但唯一記得的感覺是:真是教人錯愕!

好像正在美術館裡好好地欣賞一幅打從心底讓我感動的畫,
工作人員不知道什麼關掉天花板的投射燈,然後戴好手套把畫卸下來,
並且以為理所當然地不為他們行為說明一番:
「真對不起,打擾您來館欣賞的興致,這幅畫因為某些原因暫時要收起來,請您參觀別幅吧!」
那樣的情況。

事情都過了3年多,我還是記得當時的情緒,
每想到窗戶被硬生生拉上的剎那,那時的不愉快感總會悄悄現形,
最快忘記的方法,是快點想起窗外曾看過的那片閃閃發光畫面。

今後,也是窗側一族。
而且,也想盡可能拍下當時窗外的風景。

tocchu.jpg
﹝往旭川方向,一旁的工廠廠房上有可愛的圖案﹞

mogamikawa.jpg
﹝梅雨季的山形,最上川山雨欲來﹞

fukushima.jpg
﹝停靠在福島站的月台,才發現月台比座位還高……。記得了下回坐到MAX車種一定要劃上層的位置﹞

hida.jpg
﹝剛從飛驒古川離開,放晴的雪地上留有一排小嬌客的腳印﹞

bibaushi.jpg
﹝經過美馬牛站,離月台沒幾步路的美馬牛青年旅館,是臭bi好久以前住過的﹞

asahiyama he.jpg
﹝隔著車窗,拍著一樣是要去旭山的旭山動物園列車﹞

takase.jpg
﹝想和妙子一樣,去清晨的花田裡採收紅花並向太陽感謝﹞

zannennaazao.jpg 
﹝運氣不佳看不到「鍋子」。路邊的高山小白花也被山頂的狂風暴雨吹得神情頗無奈﹞

chizu.jpg
﹝一個人隻貓獨自去山陰地區的那年,看見在智頭站等待換班的車掌﹞

sanin.jpg 
﹝從京都來鳥取真的很久……﹞

mienai fujisan.jpg
﹝往大阪方向,被雲遮住的富士﹞

hare fujisan.jpg
﹝往東京方向,萬里無雲下的富士﹞  


留言

  1. 窗外的好風景
    當時的xxoox心情
    這時只記得片段
    那時的我和妳.....
    (姐姐我果然不適合寫這種春花秋月的文字)
    我想問妳

    何時再去啊?

    版主回覆:(10/28/2011 12:50:35 PM)


    我也不適合寫呀,只有偶爾靜下來才會想寫這樣的內容。

    姐姐大人妳先紙上旅行排行程去!
    等日幣數字好看一些再出發嘛~(磨蹭)
    不然我找旅館會很有壓力。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