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設計師的自我經營學》讀後感

頂尖設計師的自我經營學.jpg 

因為頁面上的「設計系沒有教你的事 一本讓設計師等了十年的經營專書!」 ,所以很快地買來讀、成為工作時的療鬱書。

內容是作者訪問了30餘位全美的平面設計師,關於他們從學生時期開始摸索,到成長為獨當一面的設計師的心路歷程。回頭去想想我們就讀的科系,記得最清楚的,可能永遠是使用設計軟體的技術、某位畫家或設計師的代表作品至少可以列舉三項、某個時期盛行的設計風格等等,但很少或幾乎沒有一堂課能夠真正學習到:『那些有名的設計師是如何成功的?』或是『在設計的過程中遇到挫折該怎麼辦?』


我也似乎從來沒在課堂後問過授課老師們這些問題(一次都沒有),總覺得沒有機會問、沒有想到要問,然後時間就悄悄地過去了。一瞬間從懵懂的大一生轉眼間要變成忙專題忙準備找第一份工作寫履歷做作品集的大四生。不過後來發現,還好沒問是對的,老師們不會主動教是對的。還好只是等了十年,還不算太晚!慶幸的是還沒看過這本書的時候,已經碰到些問題,有些也處理的還算得體、有些當然需要再多一點時間讓自己學習保有一些彈性(←永遠的遠程目標)。

當然,關於這條「一路走來始終比別人辛苦」的路,做了再多的作品,都嫌不夠,永遠要學習要說服與自己美感經驗不一樣的人,讓他們知道你為什麼會這樣做;永遠要聆聽與自己有不同看法的人,他們到底在想什麼。書中這些在各領域馳騁的設計師真實案例,對於這個圈子裡正在努力讓自己發光發熱的人,可以更加激勵自己,或許是這本書編寫的重點所在。

而再多的頂尖,畢竟是個案。書中這些案例對每個從事設計的人而言雖然並非必要但卻需要,不見得一個狀況只有一種解法。即使沒有碰過書中與客戶發生的問題,也必須要去了解。然後試著自問自答:『如果是我,我要怎麼妥善處理好這樣的狀況?我能不能想出另一個解決的辦法。』這才是讀了這本書之後,設計人該要思考的重點。

凱瑟琳‧費雪/著
林安柏/譯
馬可孛羅/出版

(原寫於2008.4.3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