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聖地牙哥朝聖之路Day 8 Santiago de compostela到Fisterra(Finisterre),在世界盡頭的海角眺望大西洋。



★2019.07.17 今日步行距離:5.2km★

從小神學院走到巴士總站約15分鐘就可以走到,歷經過連日下來的長途步行,這15分鐘實在很輕鬆。

因為行程上的安排,明天會暫時先到葡萄牙的Porto(波多)小旅行3天2夜,之後再回來Santiago搭跨夜火車,所以就先前往世界盡頭,但不是用走的。

和要去Sarria的那一天相同,在巴士總站的同一個售票口買到世界盡頭Fisterra的車票,可以買來回票,但稍有不同的是,回程票根還要在當地的售票口換取正式的車票。我們搭上最早的9點出發的班次,車程大約2個小時20分。






手寫的12、13是座位編號


巴士總站有咖啡店,點杯現榨的柳橙汁和麵包當早餐


巴士經過公路,景色在轉眼就從都市驟變成鄉村,接著就慢慢貼近海岸線行駛,有點像以前行駛在花東海岸線的風光,偶爾還可以看到路旁有徒步的朝聖者,或是指引進入小路的黃色箭頭。遺憾的是行程後段已經都定案,住宿和回程的跨夜火車也不能改期,否則再花個3~4天走來也是可以的!





巴士停在市區內一處港邊的停靠站,並不會直接到世界盡頭的海角,下車後走去要再2.6km,一路上也是靠黃箭頭指引。至於坐車來的要怎麼辨別呢?跟著朝聖者走。



有些朝聖者走完了Santiago這段就結束步行,後面想輕鬆一點,也沒打算要拿世界盡頭證書,就會選擇搭車。在巴士總站買完票後等車時,留意同車其他人的裝備就可以看出來。

萬一沒跟到背著背包的人,就往西邊走或中午前背對著太陽的路走,路上一定會在某處遇到黃箭頭。


使用手機導航當然也可以,但身為朝聖者,我也養成習慣除非必要否則不依賴用手機看地圖,反而已經很習慣看黃箭頭,覺得開導航根本是違規...。

11點多走在幾乎沒有樹蔭的公路上有些熱,而且紫外線明顯地強烈,幸好迎面的海風還算涼爽,只背小背包,步伐輕鬆許多。

往Fisterra的公路是很緩的上坡,不時可以從彎道處看見前方的峭壁緊臨著大西洋。深藍無波的海平面讓人更摸不著邊際,好美。也讓我想到有次夏天在北海道禮文島看見的澄海岬也是這樣的絕景。




過去的朝聖者,會從家鄉出發帶一樣物品,長途跋涉經過Santiago然後抵達這裡,將物品在這裡燒毀,並在海水中淨身,象徵告別過去,迎接新的人生。不過因為朝聖者實在越來越多,於是在這裡貼出公告,禁止再燒任何東西製造二次污染。重啓人生有其他更多更好,也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的方式,藉著這段路體驗就很好,也足夠了。










          
但不知道為何,回程經過港邊一帶的海鮮餐廳,卻又沒什麼心情想好好吃一頓。看來我還是掛念著想吃Melide的油漬章魚。


一邊是餐廳,另一邊就是沙灘,下水玩很麻煩,但摸一下大西洋的海水也好......。

預計坐上下午3點回Santiago的車,但售票口要等到2點才有人,只好在附近的超市避暑找冰棒吃。

用在Santiago巴士總站買的回程票憑證,和售票員換上面印有巴士編號(1296)的正式車票,沒有指定座位。


                   

巴士抵達總站的時間也快6點了,回到小神學院後就直奔地下室的超市,地下1樓有小型的超市和內用區,有提供麵包類的輕食、咖啡、飲料、罐頭或泡麵、麵條、零食和洗滌用品,也販售一些紀念品,但生鮮食材的種類不多。

超市旁的另一區空間是可自炊的廚房,從鍋具到餐具(刀叉湯匙)都有,唯獨沒有華人慣用的飯碗、碗公和筷子,沒有深一點的大碗,所以我們就直接把煮麵的單手鍋直接當碗公用!只要自己準備食材就能開伙 ,其他蔬菜水果或肉類就得自己到附近的商店買,幸好也都在走路5~10分鐘的距離。

我們兩貓眼尖發現架上居然出現1.7歐的台灣味王泡麵!!

立馬興起煮碗家鄉味泡麵的念頭。唯二賣的生鮮類只有3歐的大盒生菜沙拉和0.2歐的生雞蛋。但,只要有這兩樣,就可以煮得很營養了。
                    

雖然已經逐漸習慣西班牙的生活作習和生火腿以外的食物,但我的胃還是會想念家鄉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