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聖地牙哥朝聖之路Day 7 Monte de GOZO 到Santiago de Compostela,離真正的終點,還很遠。


★2019.07.16 今日步行距離:4.8km★


離聖城剩下4.8km,是可以用1.5小時左右走完的距離,但決定在隔天早上出發,如此一來還能夠參加中午在大教堂舉行的彌撒,觀賞神聖的薰香儀式。

越走進聖城的市區範圍,周邊的建築物也越來越現代,不再是我們昨天之前看到鄉間景致和草原丘陵和農舍。邊走邊開始回憶起第一天天還未亮出發的種種...。


即將進入市中心前的一個大路口,路邊草地以大塊銅片做成的地名標。不知道是從哪個朝聖者開始,把背包或身上某個象徵自己的配件隨意掛上,後來看到的朝聖者也紛紛仿效,多到幾乎快把字全蓋過了。從頭巾襪子扇貝帽子到鞋子都有,大概是個把不需要的過去留在這裡,以全新的自己走進聖城的概念。


於是...臭bi也把穿到鞋底都磨平了的鞋子繫在聖城的入口,然後從背包取出越野用的涼鞋穿上。她說,回去就可以再買雙新的!背包又少了一樣東西,變得更輕了,真好。

我出發前最擔心的,不是走不完,是害怕面臨在最熱的7-8月中徒步,萬一倒楣一點碰到熱浪,溫度太高可能會讓我中暑偏頭痛,可能沿路還會吐個沒完。而姐姐害怕因為幾乎沒長時間步行過,所以怕中途走到半路想放棄。幸好,我們所擔心的最糟的情況都沒有發生。

有貓出沒!我們也算吧?!
      




走著走著,已經可以看見主教座堂的鐘塔了。






時間還早,先去吃個早餐。


再次走進主教座堂廣場充滿歷史感的石板廣場中,隨處可見朝聖者就找個中意的地方,或坐或躺、或拍照打卡、或和親朋好友來個即時視訊、或唱歌歡呼擁抱流淚、或畫教堂素描,有時還有幾輛觀光小火車停在旁邊,都是聖雅各主教座堂的日常。



走了115公里,鞋子也蒙上一層灰了。





主教座堂另一側的銀匠廣場,這邊的巷道就有許多餐廳和紀念品店,觀光客(及扒手)也多。

       

可以幫遊客拍成歐洲復古照片的小販


雖然心裡喊著我們終於又回來了這裡,卻並沒有如其他走完全程的人那麼激動或開心,心想或許是沒從起點開始走的緣故,自然抵達終點的情緒起伏沒那麼大。但我們還是和大家一樣在這裡拍照、找個牆角靠坐著,在涼爽的早上稍微曬曬來自主教座堂後方的晨光,一邊也在心中萌發下次想從SJPP開始走的決心。


只是我想再也不要從Barcelona進出了,因為轉機兩次加上當晚半夜抵達,就直接睡地鐵站,雖然飛行時間不算太長但心好累...。 所以接下來可以開始準備從起點開始走的特訓了嗎?(笑)

朝聖者辦公室位在大教堂後方,我們換了免費的證書,又用3歐買了一張寫有徒步起點和公里數的證書,等以後老了,還可以邊看著它邊想起路上的風光。再買一個2歐紅底金色扇貝圖案的紙筒保護證書,以便放進大背包。
      

             





有些朝聖者在這裡換證書後會再走90km左右到Fisterra,這裡是哥倫布越過大西洋發現美國新大陸前,被稱為『世界盡頭』的海岬。也是朝聖者普遍認定的真正終點。或是走到這兒再往北走上4天到另一個世界盡頭Muxia,兩個地方同樣都有0km的朝聖之路里程碑。

領完證書還有點時間,又去大教堂附近沒走過的巷子亂逛,然後就遇到Osiris本貓了,牠似乎是朝聖之路觀光大使,在路上看過2次主人幫牠在途中留下的簽名,沒想到運氣超好就這麼遇到!不知牠會不會在路上幫朝聖者蓋掌印之類的。


正要找主教座堂入口時,偶然找到教堂辦公室,問了裡面的工作人員,對方告訴我們今年因為開始整修內部,所以改在隔壁一條路的教堂舉行,但不會舉行薰香儀式。歷史長達700年之久的薰香儀式,是因為中世紀時的歐洲人沒有天天洗澡的習慣,各地長途跋涉湧入教堂的朝聖者們,各種汗味體臭全夾雜在一起,十分難聞,因而有這樣的儀式。

在彌撒進行的途中,由人力牽引吊掛在穹頂,以粗繩綁住巨大香爐在空中晃盪,減少教堂內濃重的氣味,現在也被視為淨化朝聖者心靈的儀式。

雖然看不到晃香爐很可惜,但我們還是想去參加。照著工作人員說的,往大教堂旁的另一條石板路走去,很快地就看到Sanfransisco教堂(後來才知道Sanfransisco翻成人名是「方濟各」而不是既定「舊金山」)。規模小了點,同樣屬於哥德式建築風格的聖雅各大教堂顯得太華麗,而它卻稍微含蓄些,鐘塔頂部也沒那麼高聳,比例也圓潤許多。






在教堂裡,我們意外遇到在Arzua見到的70歲大姐,她也在今天抵達,告訴我們接下來她還會走到Fisterra,再往北走去Muxia。好希望自己也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這樣走。

12點舉行的彌撒,遲了5分鐘才開始。儘管聽不懂神父說的西班牙語,但據說都會彌撒中唸出當天抵達的朝聖者來自的國家。整場儀式中認真地聽,不知道是否代表我們和大姐,但確實聽到三次Taiwan,真的好感動!畢竟從亞洲來的,大部分都以韓國人居多。




午餐,海鮮飯第4回!




當晚,我們住在離大教堂600m的小神學院庇護所,因為剛好遇到前往的幾條下坡路封閉施工,繞了好幾條路才接上。之後從高處往大教堂方向看,原來在下坡處靠近右側的停車場旁就有一條捷徑可以直接接到舊城區。






右邊也能看到大教堂的鐘塔,但位置不夠高。


外觀看起來像大學的小神學院庇護所(Albergue  Seminario Menor ),房間分成沒有上下鋪之分的大通鋪,目測大約可以睡20人左右,和單人房兩種。


單人房內都有一張床,都會附上拋棄式的床罩,床頭上有插座,其他設備有衣櫃、盥洗台、書桌椅和暖氣,都有對外窗,十分通風。浴室廁所和走廊的曬衣區都是共用。



我們兩猫都太中意這裡了,於是又預約了改天從聖城搭火車回Barcelona前一晚的住宿,1貓20歐。
梳洗完後,反正傍晚的天色還很亮,就又出門在附近散步兼探勘有哪些店家,好為明天做準備。





晚上不餓,就合吃一盒沙拉配可樂跟洋芋片,明天再來利用它的廚房煮晚餐。


[連結]
‧小神學院庇護所:https://www.alberguesdelcamino.com/en/santiago/albergue-seminario-meno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