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聖地牙哥朝聖之路Day 5 Arzúa 到O Pedrouzo,我們又遇到了&庇護所初體驗



★2019.07.14 今日步行距離:19.2km★

大雨過後的Arzua,空氣隔外清新,加上這間民宿有可以跨出去的陽台和窗戶,當天洗好的衣服很快就乾了。至於還沒乾透的襪子,就效仿其他朝聖客一樣,用別針別在背包上,一路上幾乎是背對太陽方位往西走,到了中午也能乾8-9成。

昨晚本來是個可以好好睡覺的安靜夜晚,但後來實在很難入眠。附近不知是哪一戶人家,整晚開趴,連音響開得極為大聲,睡覺時都能感覺到從音響傳出的低音節奏,一直持續到清晨5點,根本沒睡多少,結果鬧鐘一響卻變得很想賴床。


今天預計走19.2km,比昨天稍微長一點,所以依舊6:00摸黑出門,但因為離開後到有水站的地方相隔16km,所以照慣例先到教堂旁的廣場把水裝滿才安心。

幸好雨在半夜就停了,早上就沒再下過。遠離城鎮後的道路大多是細砂和碎石的混合道路,也不會太泥濘。但因為很快又進入大片樹林中,沒有燈光,只好再開手機照明模來確認路面。

正要進入樹林開始爬緩坡沒多久,從後方傳來很急促的腳步聲,往回一看,對方好像也拿著手機照路,但光線不夠,所以連五官也看得不是很清楚。不到3分鐘,對方已經超過我們往前行,速度快到我連一聲Buen camino都還來不及說,那個人就完全消失在樹林裡。

事後臭bi說,她覺得剛剛那位不出聲有點恐怖,會不會是阿飄? 因為朝聖路上偶爾會路過墓園。目前為止,我們經過3-4座了;靈骨塔式的、一般棺木埋進土穴中有十字架和石碑的,但後者多半都還有圍牆圍住,正常人高度的視野也只會看到一堆十字架。

我說,可能是也可能不是,但若碰到了,我們兩個都會出事。不如就想也許有愛走朝聖之路的阿飄,想挑戰全程30天走到聖城吧!


總之,後來天色漸漸亮了,也沒發生什麼靈異事件。只有我的右腳在走入樹林後2km扭到,幸好沒整個扭到筋,只是些微痠痛,停個幾分鐘繼續走也沒大礙了(事實上我的右腳平常就常常扭到)。之後沒多久,又扭到一次,還好也沒事……,接下來慎重起見,改變一下走法好了。 但話說回來,若世界上真的存在有愛走朝聖之路的阿飄,我還挺敬佩的,相較之下,「人」還比較可怕。


一路走到5.8km的小村莊,A Calzada,在這邊僅有的咖啡店吃早餐。照例點了兩杯咖啡,和一份雙蛋的起司歐姆蛋和半截法國麵包。加上昨天在路上補給站買的磅蛋糕,能量可以撐到中午。


有些朝聖者常常會把穿壞了的鞋子就丟在路上,路上的民家就發揮創意,拿它們當花盆使用。或是咖啡吧將店裡喝完的空酒瓶,大量收集裝飾在店門口,成為特色。偶爾路上這樣的風景,也總會讓我格外提起精神好好拍照。



今天有點不一樣,不再是前幾天那樣藍天豔陽高照,快10:00前,天空一直維持多雲、不下雨的陰天,走起來很舒服。一路上又有微風吹拂,感覺腳步也輕盈多了。
      



一直很納悶路上無數的玉米田,卻完全看不到有玉米製的食物。後來是看到NHK某個節目介紹,才知道它也是製作啤酒的原料。


大約在過了Salceda後,從公路底下的通道穿過,牆上滿滿的朝聖客塗鴉。讓人眼睛一亮的是,意外又看到朝聖之路名貓Osiris到此一遊的簽名。到底……會不會也在哪裡遇到本尊呢?






要經過Santa Irene這個村莊時,又來兩個分歧的路線,一條是再多經過這個村莊再接至O Pedrouzo(奧普洛佐),另一條是直接通往今天的O Pedrouzo。選了原路線穿過Santa Irene,因為有水站。












沿路上有好心民家在自家門口放了個小紙箱在凳子上,箱子裡放了些院子採摘的蘋果或李子。我從中挑了一顆紫紅色李子……酸甜剛好!


但這兩條分歧路,在過完前方十幾公尺又接回公路的上坡後,又變成同一條路。






再往前走一小段,剛好經過一個教堂可以順便蓋章,教堂的其中一位camino志工弟弟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參加12:00的彌撒。但因為我們不是教徒,貿然進去也很失禮,加上希望可以在1點前到O Pedrouzo,所以只好委婉回絕了,但他還是用心地幫我們蓋好章。


天氣又漸漸轉好,正好選擇停下來喝可樂消暑歇腳。經營咖啡廳的大姐同時經營帳篷形式的庇護所。周圍草地上大約設置了好幾個長形帳篷,一個應該可以睡6個人左右,也有寬敞的流動廁所和淋浴間。


我在點杯可樂時順便要一點冰塊,她不懂ice這個字,我只好拼命指著身後的冰箱,再以手握杯子的形狀做出暢飲的表情。

這位姐,再不行,我還可以畫圖給妳看啦!(再比下去都能演默劇了)

後來她懂了,馬上從另一個冰箱搬出比兩個手掌還大的冰塊……,因為可能放比較久,都黏在一起了。至於最後怎麼取出冰塊呢?

最初是一手拿著冰塊,一手拿著流理台旁乾淨的麵包刀從上鑿開,後來覺得不好使力,怕會戳到手,又試用叉子看看,但堅忍不拔的大冰塊還是不為所動。後來她只好直接雙手握穩大冰塊往流理台邊角猛砸,黏在一起的冰塊才在周圍出現裂痕,還得費點力氣才能取出能放進杯子。看她取個冰塊如此不容易,我也不太好意思再多要片檸檬片了。

邊喝可樂邊休息,遇到在早上咖啡店吃早餐時的隔壁桌大姐,在這裡和另一位別國的大姐聊起天來。根據臭bi“偷聽”到轉譯的內容是……原來是她早上和女兒各別依照自己的速度走,所以一路上都沒有走在一起,大概是約好在今天的住宿點會合之類的,但是目前都沒遇到,所以她找人聊天時就會順便問對方有沒有看到她女兒之類的。

過沒多久,還真的就看到她的女兒來找她了。


原來同行也有這樣的行走方式,反正約好當天的目的地一致,不用擔心跟不上或走太慢而產生壓力,不過這種情況要是在台灣發生,可能又是另一種情況了。

今天在O Pedrouzo住的是私人庇護所,一個床位15歐(現場價是13歐)。4月下旬才開業,還不到半年,設備很新又乾淨,在網站上評價都算高,剛好就位在主街道入口,附近餐廳也不少,所以沒想太多就訂了。


還沒到開放時間的公立庇護所,採先到先贏制,還不到12點已經開始排隊了。


這間私人庇護所是三樓建築,1樓是櫃台和交誼廳,也有賣咖啡。我們住的房間在二樓,有5張上下鋪的床位,可以住10人。每個床位都有一座閱讀燈和插座,及一個號碼對應,可上鎖的置物櫃,相當方便。




      

      

      


中午照樣先辦入住並梳洗完,把衣服拿去曬衣場掛在衣架上晾乾(有洗衣和烘衣機,各4歐),衣架掛滿不同人的衣物,不過好在大家有共識地會把衣服在集中一區依序掛好,所以等傍晚收衣時也滿好辨認的。


進庇護所前,必須把登山杖與鞋子放在入口處,在室內就換上自己帶的拖鞋或涼鞋。基本上不能帶進塵土。


稍微睡了一會兒,下午1點多,走去對面小餐廳吃飯,臭bi點到她最愛的瑪格麗特批薩,我照樣點西班牙海鮮燉飯(一路上目前吃3次了),兩種各分著吃。




吃到一半就聽到姐姐後方有熟悉的聲音向我們打招呼!

「嘿!妳們在這兒啊!昨天有淋到雨嗎?」是昨天在Arzua遇到的60多歲大姐。她正打算到前面的庇護所去找她朋友會合,還一直關心我們昨天下午的狀況。

「後來一路逛回民宿才開始下雨,沒有淋到。」心想若是淋到雨也沒關係,感覺更像淨身吧!

「明天妳們會直接走到聖城嗎?」
「不會,明天我們會在Monte del Gozo(戈佐山)住一晚,後天再進去。」

「那太好了!我明天也住戈佐山上的庇護所,也許還會再碰到。我得先趕過去找我朋友。」
看來她們應該是住公立的,採先到先排床的那種。

「好啊,那明天見囉!」

午餐後到附近散步,看有沒有教堂可以蓋章,找不著教堂就算了,街上唯一的一家超市竟然公休,看來下午比較適合補眠。




傍晚7點還睡不著,和臭bi點了杯咖啡去陽台吹涼風寫日記。寫到一半看到一位女孩提著鞋,不知道走了多遠的路而一臉疲憊,蹣跚地走進陽台來問我們庇護所的櫃台在哪裡。

臭bi指向陽台後方的白色小屋的入口,「在那邊喔!」

不知女孩今天走了多長的路,天都快黑了才進來找住宿,彷彿力氣都快用光的她,還是不忘向我們擠出一聲謝謝。後來我們那一間房最後一張床的主人就是她。

到晚上9點的就寢時間,果然獨立房間住慣了,一下子要適應同一間房內各種不同作息時間的人真難。有的收取背包的東西會習慣摸個半天、有的一直開手機滑IG臉書一直有斷斷續續的影片聲音、有的一進來就洗完澡開始睡、睡不著就在睡袋裡轉來轉去發出聲音、有的是進出房門好幾次,在關門時都不留意一下音量……。 熬到2點多,才總算有點睡意,這時慶幸下午吃完午餐後有補睡一會兒。

這時又傳來收背包拉鍊和穿鞋的聲音。是睡在對面窗戶旁一樓床位的韓國大叔,居然整裝在半夜出發!這會不會太拚了點?照這出發時間看來,是打算直接衝最後20km直接進聖城順便參加中午彌撒吧?

這位被我視為神人等級的韓國大叔,之後也在終點的某處又見面了!


[連結]
Albergue Mirador de Pedrouz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