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西日本&九州鐵道旅-22 九州主題列車‧特急 伊三郎 新平(特急 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


在人吉鐵道博物館停留半個多小時後,隨即又回到人吉站月台,繼續搭乘下一輛特色列車,特急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特急 伊三郎‧新平)。日本的列車當中,幾乎沒有以人名當作列車名稱,而這列特殊的主題列車,則是取自當時的遞信大臣的山縣伊三郎(遞信省:日本郵政與電信電話的最高行政單位的前身,之後在1949年解散)與鐵道院總裁後藤新平的名字。

當時還在建設人吉到吉松之間的鐵道,其中會通過肥薩線(熊本縣八代站到鹿兒島隼人站的鐵道路線)上長達2公里的最長隧道─「矢岳第一隧道」,因為是在山中含水量較多岩層中進行工程,因此在開挖時困難重重。因此隧道完工後,山縣與後藤兩人便各自揮毫寫下「天險若夷」與「引重致遠」,之後被製成匾額置於北側隧道口與南側隧道口上方,紀念這段鐵道工程得以順利完工。


從人吉往吉松方向的列車,稱為伊三郎,而回程從吉松到人吉稱為新平,但列車車牌總是印著兩人的名字。


內裝盡量還原火車低調樸素的風格,大量使用穩重且暖色調的深褐色,椅墊色彩也不突兀,甚至圖案也只是對比不強烈的圓點,椅背和大多數晨間劇裡出現的早期火車一樣,都不符合人體工學,但頸部以下加了靠墊,坐起來比較舒適些。




除了名字特別,列車所行經的路線也非常特殊,因為行經山區的軌道坡度非常陡,因此列車在大畑站之後的陡峭地形就必須採用螺旋式(ループ)往山上繞行,再加上之字型迂迴(スイッチバック)的前進方式才能行走。全日本的鐵道路線只有在大畑站才能一次看到這兩種特別的前進方式,也讓眾多鐵道迷紛紛來朝聖。

伊三郎‧新平號一天共有各2班往返,除了早班往南的伊三郎1號與晚班往北的新平4號都從熊本出發之外,其餘的1班往返都是從人吉出發,途中經過大畑、矢岳、真幸等三個站,這三座都是百年歷史以上的木造車站,會多停靠3~5分鐘左右,最後抵達吉松。

首先抵達的大畑,標高294公尺,車站裡裡外外被來訪的旅客貼滿名片,形成很奇特的畫面。傳說將自己的名片貼在木造車站的等待室牆上,可以求得升官發財運。和常常在神社看到天花板貼滿社札的畫面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似乎是漫畫《夏目友人帳》中出現過這裡的場景,因此變成漫畫迷的朝聖地了。




大畑站之後,先是以之字迂迴型往後倒車至剛剛過來的人吉方向鐵道,這時因為要做上坡的準備,所以列車會先助跑一段,然後駛向另一條往上坡的鐵道,隨車服務小姐也會廣播列車要開始爬坡。有了剛剛的助跑動作,列車也有動力行進,從人吉過來的鐵道,一轉眼就在旁邊。

再一會兒功夫,和剛剛的鐵道就已經有明顯的高度差了。


之後緩慢地以螺旋般繞著山坡往上行駛,再過一會兒,列車就已經在高處,剛剛好可以看到山腳下駛過的路線,都變得像模型般地小巧。從車窗望出去的景色也豁然開朗,搭上藍天與白雲朵朵,心情更是愉悅。






接著抵達第二個途中站,矢岳。是肥薩線中標高最高的車站,536.9公尺。一旁還有展示SL蒸氣車頭的開放式庫房,為防止有旅客在參觀時忘了時間,發車前1分半左右,隨車小姐還會特地在月台上呼喚請乘客快回來搭車。而我們兩貓則是為了拍車站根本沒時間再走去看蒸氣車頭……。


和大畑貼滿名片的室內空間相比,矢岳就顯得乾淨多了!每間木造車站都貼滿名片也不好看哪!









乘坐伊三郎‧新平號最大的看點,是過了矢岳站之後,可以超寬闊視野看到九州著名的霧島連峰的與えびの盆地(蝦野盆地)的壯麗景致,與北海道根室本線舊線、長野的篠ノ井線並稱為日本三大車窗風景。






天氣好的時候往右方望去,還能看到櫻島,也被我們兩貓勉勉強強看到輪廓了。(左下兩側山勢較凹陷處,有幾朵白雲的正下方)



第三個途中站,真幸,是肥薩線車站當中唯一在宮崎縣境內的車站。光看字面就是讓人覺得很吉利的名字,設置在月台上的幸福之鐘更是受歡迎,一下子便能連續聽到銅鐘響亮的叮噹聲響。據說敲出的聲音越大聲,越能得到滿滿的幸福;另外本該在這裡才買得到的幸福御守,因為真幸屬於無人車站,所以只能在人吉或吉松站販賣。

進入真幸站還會有一次之字迂迴型前進。






車站和一勝地一樣,不時會有居民來賣售當地特產,不過今天沒擺攤,只有空蕩蕩的木櫃和桌子。


到了終點站吉松,早上才從鹿兒島離開,下午又回來鹿兒島,足足繞了一圈呢!






[連結]
特急 伊三郎‧新平(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