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大雪山森林盃馬拉松之我的初半馬

初半馬,就獻給大雪山了。

老實說,路跑前一天晚上還是很忐忑不安,即使提早在9點多就躺在床上了,也因為被棉被悶得雙腿發熱,使得更焦躁不安而睡不好。

半夜醒來幾次,似乎到5點醒來前,也沒有熟睡,只是淺眠。

6點的接駁車在台中火車站出發,因此5點一起床後,就先補充一點碳水化合物和香蕉。很不習慣一醒來就大口吃麵包,有點難以下嚥,幾乎是搭著溫開水吞進去。

車子抵達東勢高工不過是7點過幾分,下車,一股凜冽的寒氣就竄進外套縫隙,好在是新一波的冷氣團在今天晚上才來,否則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意志力可以撐到跑完來──儘管我很能適應低溫。

一進門就聽得見有人負責不斷廣播廁所、寄物區的位置,越來越多的跑者擠進東勢高工校園,但並不混亂。寄完物品就直接在起點前的廣場不斷地拉筋熱身。隨著太陽昇起,似乎情緒也漸漸高漲起來。例行性地有致詞。一月天的日子,沒寒流的清晨一樣冷颼颼(但我就愛這樣冷的天氣,跑的狀況都特別好),音樂一響起,大家陸續跟著動起來,現場頓時變得好有活力。


熱完身之後還有十幾分鐘的時間,於是我什麼也不想,繼續徹底地拉筋,也觀察著身邊每個跑者的穿搭,從頭到腳的穿著包括配件(腰包或是補給品……)。大家真的都看起來好厲害的模樣,最少的10K到半馬、全馬也好,也都有不少是初次參加,如我。


 〈原本是在意這位大哥的補給品,看到腳更不禁讓我訝異,他穿的是平底涼鞋!〉

8點鳴槍後,全馬先起跑,15分鐘後我們也出發。

從東勢高工到東坑路的前面3K,暫時不衝得太快,探過路後深知越後面坡度會更為明顯,所以就以平常練習時的速度前進,一邊聽著音樂一邊調整呼叫和步伐。

                 〈5K後的水站有補給了~!〉

                   〈兩邊都種滿了梨子〉



      
       〈大約是4K之後,有株滿開的梅花,稍微停下來拍完照後又繼續上路。〉

4K之後的坡道斜度越來越明顯,心肺功能和肌力好不好就從在這兒開始考驗。在大坑部子路跑的坡道比這裡平緩得多,兩者的高低差有很大的不同,但也算是有練到上坡路。

不過或許是上坡還練習的不夠(應該再多練核心肌群、試試更陡一點的坡),有幾次好想停下來用走的,但還是勉強忍住,撐了快2 K才稍微停下來走一會兒。

只是惰性這種東西一但開始的話就不好克制,即使並沒有非要達到某個成績不可,即使有堅強的意志,但看看錶上的時間不過過了一個小時,而心想「反正時間還早,走一段應該沒關係吧?」的話,後面的路就會變得更為痛苦。
〈咦?已經有人折返了??〉


跑著跑著突然想到,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我要說的其實是……》提到參加北海道薩羅馬湖100公里馬拉松時,曾經說道:

我又不是為了走路而來參加這次比賽的。是為了跑步來參加的。因此──只因為這個──特地搭飛機來到日本的北端。不管跑的速度多麼緩慢,都沒有理由用走的。這是規則。自己訂的規則一旦打破,以後可能會打破更多規則,如果那樣的話,要跑完這路程可能就更難了。


想想公佈在網站上的那張高度,我現在還在很低很低的地方。想想半馬折返點和全馬折返點中間還有高達600公尺的陡坡,而目前的我不過才站在海拔700公尺左右的高度,馬拉松是「跑」的競技,不是「走」的競技,也是和隱藏在自己體內的惰性較量,因此我也更沒有理由該走用的。


〈7 K之後,終於看見上次巧遇到一座私人梅園,這時後已經陸續有跑者回程!〉

8~10 K前因為體力耗得很快,即使在每2.5K補給一下,但肝醣能源都耗得差不多,已經沒辦法盡全力跑了,剩下2K不到的上坡,只能半跑半走地抵達折返點,在這裡開始用走的人也不少......。
〈10K......,再堅持一下下就到折返點!〉

抵達到折返點的跑者,剛剛上坡的痛苦不忘和噓噓氣喘好像馬上就消失了一樣,加入了和拿著立牌的工作人員拍照。

......難得的一刻,於是也來加入同樂的行列,順便轉換一下心情。
10.5K耶,我怎麼有辦法跑到這兒,連自己都不敢想像體內竟然有這麼大的力量。

稍稍在終點的補給站(對我們半馬組而言)補充水份和香蕉後,接著又開始另一個試煉──跑下坡。

根據慢跑書的通說,跑上坡強調的是肌力和心肺,而跑下坡則是對膝蓋的考驗,每一步的腿與腳的關節要承受著3倍左右的人體重量。平常若沒有充份練習跑下坡或是加強膝蓋的承受力,很容易造成更大的損傷。
〈回程!〉

〈這是剛剛奮力要爬上來的下坡嗎....?〉

         〈原來在台灣也可以看到這樣的標誌,上次看到是在函館啊~。〉


〈邊看風景邊下山〉





這時就慶幸自己長了一對結實的腿肌(不過在還沒愛上跑步之前卻對此很傷腦筋。),平常不跑的時候就練習半蹲、深蹲,讓膝蓋以下適應重量,增加耐力,。跑下坡路段時,順著體重與坡度的影響,步伐變快不少,但因牢記著不能因為下山速度快而越跑越大步,因此膝蓋到最後並沒有任何異狀。回程從10.5K到將近4K都一路順暢,不過天氣反倒是越來越熱,剛才好不容易在折返點儲備的體力,因為熱,耗得更快。

〈回程的梅花〉

氣溫高,很想喝水,但又還沒到水站,還是只能忍;很想停下來走一段,卻又不想這麼快被好不容易壓制的惰性主宰。等到過了兩邊都是梨園的平地了(此時高度435m左右,東坑路口是400m)離終點也不過3.5K的距離。

3.5K,這是平常只要慢慢跑,花個27分鐘就可以跑完的距離,如今好像變得更遙遠。因為小腿開始不聽使喚!

不知道是否因為承受著剛剛下坡時,身體重量與速度追加至小腿的壓力,膝蓋沒痛,依舊還能負荷,但小腿肌卻開始僵硬,跑一小段便得停下來拉拉筋,但好像沒有太大的效果。於是又勉為其難地命令它跑,跑了一小段後又是硬梆梆的狀態。即使我想著「拜託,只要再跑3K就好了,到終點前再咬牙忍一忍吧,之後我們可以3天都不跑步,讓你(小腿)休息都沒關係!」

或許這樣想確實有幾分效,不過是真的「鐵腿」的緣故也說不定,一路上便是勉勉強強地半跑半走般地接近終點,此時我也才想到,平常自主練習,頂多跑到15K就已經想喊停回家了,現在竟然還有力氣跑過17K,也算是打破自己跑步有史以來最長的距離。

終於可以轉彎回到終點處的東關路上,卻也是半跑半走,剩下最後的200m,這時候是接近中午的11點,早上8點開跑的全馬組選手竟然已經有幾位神人級的跑者率先抵達終點,也就是說……他們跑完42.195K,花了3小時又幾分而已,而折返點是一口氣爬升至1400m的高度呢!

用盡最後的力氣跑回終點,綁著晶片的跑鞋落在感應墊上,也才終於有「啊~終於可以停下來了。」般的鬆了一口氣。工作人員為我戴上獎牌。這是參加了3次路跑比賽,得到的第一面獎牌。



〈伴手禮的太陽餅←不過這不是來自本店,和餐盒:麵包三個,鋁箔包飲料2罐〉

其實賽前就聽說這個路線高低起伏較大,路線屬於比較硬(不好跑)的,然而把貓生第一個半馬就開始在這場賽事,也實在很冒險,不過完賽後卻又有點佩服自己能在預計的3小內順利完跑。現在回想起來,如果再多些練習,或許可以在跑的過程多撐過一點上坡……,或許可以在下坡到平地的時候,不至於發生腿肌僵硬到無法跑的窘境。

我想用這次賽事的艱難度來象徵將近快6年尚未完全痊癒的心理創傷,雖然跑完一個半馬不能讓事情隔天就往好的發展前進,但6年後的現在,已經不能夠再逃避,而且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再逃避。

因此,希望藉著這個我所征服的第一個半馬,能為極度悲觀的自己再增加一些能面對創傷的勇氣。以後,也會不斷地跑,為了自己、樂趣而跑。


[PS.:]
這場賽事的補給相當不錯,交通管制也不差,路口都有警察或志工留意來車,最初的2.5K只提供水,但5 K後的補給站開始豐盛了,有食物,起初是香蕉,後來的還有運動飲料、香蕉、橘子及鹽,8 K後出現餅乾,補給站的工作人員也熱情滿滿地為參賽者加油。據說全馬的補給更豐盛,還有米粉湯和巧克力,不過還沒有機會見證過,只是看討論區裡完跑全馬的跑者說的。

‧相關:2013年大雪山森林盃馬拉松

留言

  1. 好棒喔 第一次就有這麼好的成績
    沒白費你事前這麼用心的練習
    果然獎牌是留給準備好的人~~^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_^
      更讓我驚喜的是,抵達終點的時間竟比自己預料的還要早。
      不過成績都是其次,能夠享受跑步於我而言更重要,真的是越跑越上癮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