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髮

即將遠行前,突然很想把頭髮也改造一下。

從小到大,似乎沒什麼剪過短髮的印象,大概……一兩次、或兩三次。小學記得很清楚的一次,是校園好像被傳染了頭蝨。不知道是不是也被傳染了還是以防萬一,被剪了一頭雞窩般的短髮,洗頭時還得先用除頭蝨的藥水抹在頭上洗一次,到現在都還記得那股味道有多麼嗆鼻難聞。

大學時期也剪過一次,不過就只是天氣熱,加上也想換個造型而已,剪了個很普通的短髮,後來長長了,還是原來的樣子。

我的頭髮似乎很討厭被改變,只要長了,就都會是一個樣子。不知道的人看起來,都會覺得好像只是把髮尾修整齊或變短而已。

這幾年頭髮長長的速度變得很慢,7個月左右的時間,原本及肩的長度也不過長了11~13公分,換做是一般人,可能快及腰了都有可能。

遠行之後將有重大的決定,或許是希望抱著把一切歸零的想法,所以想換個從來沒有過的樣子。

洗髮的時候,設計師問我,想剪什麼樣的髮型。

我說:「妳知道蒼井優嗎?(是一位日本女藝人)就像她的那麼短。」
設計師洗完了我頭髮後,向我確認名字,就立刻拿起手機上網找她的照片,一會兒找到了,便拿過來讓我看。問道:「就是她嗎?」

「對!我要剪這麼短!(斬釘截鐵)

之後小討論了一下會怎麼剪,之後不消半個小時,我原本那超過肩膀13公分的頭髮突然變得好短,從鏡子裡看……很不習慣。嗯,真的好短,短到看得很不習慣,不過我就是要這麼短。

原本還是長不齊的地方,卻還是無法掩飾。不過整個頭髮都剪短後,感覺好像沒那麼突兀。


[註]
蒼井優是近幾年從看了〈扶桑花女孩〉和〈龍馬傳〉後,很喜歡的一位日本藝人,一直以來的形象是一頭微捲長髮的可愛女孩,和小葵同為森林系女孩的代表。最近代言了一家名為Right-On的服飾品牌,也毅然把多年來的招牌長髮剪得極短。

連她都說:『剛開始真的不太習慣,不過有重生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這句話,起初那想剪短髮的意念就更強了!(笑)

留言

  1. 看看我每天還是跟鯊魚夾髮帶糾纏的日子, 妳就會覺得脖子涼快無負擔是一件多麼讓人舒爽的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