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爸(3)

 DSCF8355-pola(照片:老爸開刀後第三天,開始學走路。身上的黃疸症狀比起一開始住院那幾天,好得太多了!)

胰臟癌在所有癌症中算是比較難以早期發現的一種,所以發現時通常已經相當惡化了。這是因為胰臟癌缺乏自覺症狀,而且胰臟又位在身體深處,被胃、腸、肝臟等器官包圍,而這就是很難透過影像診斷來早期發現癌細胞的原因。


……胰臟的厚度只有薄薄的兩公分左右,又緊貼在胃、肝臟等其他消化器官上,所以癌細胞在初期階段就很容易擴散到其他器官去,不利條件相當多。正因為這些理由,一般醫界認為胰臟癌是很難醫治的。手術病例的五年存活率平均只有20%左右,而無法切除的病例中,50%會在一年內過世,80%會在兩年內過世。

──摘自《這樣做,讓癌症消失》,濟陽高穗 著




早在手術前幾天做CT(電腦斷層)時,因為胰臟的腫瘤尚未隨著淋巴擴散轉移,所以醫生也建議我們可以盡早動手術切除。再者又因為快過年了,開刀房會更加忙碌,若過一陣子才要考慮是否開刀,那就是排到過年後才能動刀了,因此時間上會延後快一個月。

而這一個月,癌細胞也可能有機會擴散(因人而異),可能會使病情更惡化。在網路上看到幾篇記錄著相同病症患者的文章,發現得比老爸更晚期,甚至是末期,令人遺憾的是還等不到開刀或是癌細胞迅速擴散,不出三個月就過世。

胰臟腫瘤能靠手術切除已算少數,老爸的狀況還能開刀,CT的報告顯示還沒擴散,何其幸運!



時間緊迫、狀況許可,所以便決定在過年前,趁開刀房還不算大塞車的時候,讓老爸赴戰場。即將要在4~5天後進行手術,所以本來術前要做的病理分析,就可能會在手術中視狀況進行。

手術同意書、麻醉同意書,交給老哥簽字處理,剩下能做的,就是當老爸的後援隊,盡量給他信心。
只是我們平常原本就沒有太多話題可以談,是要怎麼給他信心?

「買一本塗鴨簿讓他寫字畫圖紓發一下好了?」老姐想到一個主意。
「這樣會不會太刻意了,而且他應該也會覺得我們態度變得不對勁吧。」我有點不以為然。

「不如還是像往常那樣就好,還比較自然。故意做點什麼,我覺得他也不是不知道,只是不想說而已。」我說。

就算盡可能地頻頻到醫院探視、給老媽帶便當,我們姐妹和老爸也實在擠不出什麼話可以說。頂多就是問問今天醒來的狀況。反倒是特地從大陸趕回來的老哥,和老爸還比較有話講,兩個人有時興致一來還會講些垃圾話,老爸的心情也會變得比較沒那麼緊張些。可我們多半只在旁附和,去探視的短暫幾小時內,大約都是這樣。



1月15日開刀當晚,手術進行接近尾聲的時候,廣播將我們喚到了手術室內。和醫生一邊看著鐵盤內被切除下來的病灶,一邊和我們說明術後可能的併發症。

同時醫生也說,照老爸目前開刀後的狀況,因為還沒有擴散到遠方的器官(例如:肺部),大多只是胰臟與周邊的局部器官,估計壽命約還有十八個月。

聽到這兒,相當然爾,老媽的神情又是一整個垮下來,差點站不住。然後又是一陣碎唸:「從以前就是勸他不要抽煙喝酒……」

我和老姐看得很開,心裡則是想忍不住吐槽:「又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事,妳從以前就勸他,他哪一次聽進去了?事情都發生了說這些,有什麼用?」

去除那些先天的遺傳因素,你怎麼對待身體,身體自然怎麼對待你。我覺得就是這麼一回事。所以也不會像老媽那樣事到臨頭了,還在懊悔這懊悔那兒的。

有次,老姐問我:「我這樣想很冷血吧?」
「還好啦,畢竟我們的心態和觀念和他們都不一樣。」

(我們兩個甚至還約好,無論我或老姐,誰先病到可能要走到終點了,就和醫院那方簽好放棄治療同意書(DNR),不要做緊急插管或搶救,也不住安寧病房,會走就是時候到了。與其那樣痛苦地靠著機器維持生命,還寧願就不要再受折磨了,順道把能捐的器官都送人吧。這是我看到外公在安寧病房抽痰那痛苦的樣子所感悟到的。)



手術還算順利,因此當晚就直接進一般病房靜養。術後怕老爸疼痛難耐,所以又自費申請了自體麻醉劑。所以現在老爸的兩隻手臂,各插了塑膠管,還加上排膽汁、胰液、尿道管和鼻胃管,全身上下的傢伙還真多哪!

術後一兩天過後,醫生吩咐說可以的話盡可能起床坐著,不要一直躺著。體力許可的話也要開始慢慢走動了,除了增進自體痊癒力,走動的過程也會促進膽汁和胰液順利排除體外。

只是術後一週,雖然老爸精神上是恢復許多了,但常常就是說傷口會痛,不想下床。半推半就地勸他,也頂多走個20~50公尺(從病房口繞到護理站一圈約80公尺),常常是邊抱怨邊走。覺得累了,中途休息是不打緊,但我們都知道,以老爸目前的體力來說,是可以撐住再走的。

「阿伯!該起床去走走囉!不能一直躺著哦!」
「你都不去練習走路怎一直躺在床上啊,不想早點出院,要陪我過年嗎?」

有時值班的護士來量血壓或換點滴,也總會來好聲提醒。


我一方面佩服護理師(聽她們說,現在正式的名稱是這樣,而不是以往熟悉的「護士」一詞。)們的耐心和愛心,面對各式各樣脾氣的病人通常都能好言好語。一方面又覺得老爸開完刀都過了兩三天,因為怕痛而懶得下床走動,常老是勞煩她們來換點滴時順道催促才肯稍稍下床走個一小段,而我們勸時卻老是想躺想坐著,而感到不好意思。

常常我們兩三個人勸了十來分鐘,老爸也只是勉為其難地由躺而坐,就算肯下來走動,大約也只想走到門口再遠一點的距離,然後又嚷著說肚子疼啦頭暈啦。這些都是開刀後的小後遺症。肚子被剖開又縫合,哪有不痛的道理?全身麻醉,之後會產生發燒或頭暈也都是正常現象,最危險的那一關都渡過了,只要不是細菌感染,都是可以克服的。


只是,要他儘量走動,比勸皇帝學耍大刀還難哪。我們也希望早一日,老爸能像鄰近病房的伯伯爺爺們一樣,睡不著或無聊沒事做,就自己下床推著點滴支架去走廊散步,甚至走到更遠的視廳室去看電視,一邊勸一邊聽到走廊無數次推著點滴支架的滾輪聲,都讓我不得不失去耐性地氣起來。

醫生和護理師們來探視、記錄、換點滴都會來勸上兩句要他多走動,無非是希望他早日出院,而不是待在病房過年,但如果連病人自己都不想努力了,那我們連日來所做的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

有時我會這麼想。


我的老爸(1)
我的老爸(2)


留言

  1. 恩 辛苦了 過年都在病房中
    我也覺得要自己想好起來 就多動一動
    要活就要動 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沒想到樹後才能延長180天


    版主回覆:(01/29/2013 12:29:16 PM)


    幸好是在過年前一週就出院了。

    規律運動、改正飲食和生活習慣,也會有奇蹟出現的可能。
    有人因此癌細胞萎縮了,還多活好幾年,我老爸也不是做不到。
    但我很怕他固執的牛脾氣個性,不到半年可能又犯煙酒癮......
    那才是讓我最害怕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