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西鄉先生的信

    0318-1copy.jpg
親愛的西鄉隆盛先生:

九州新幹線終於全線通車了,真是可喜可賀!

1個多月前,曾經去拜訪過你也許待過的仙巖園,
那天天氣真好,從庭園裡看到的櫻島火山真的很美。



你和篤姬公主都鍾愛的這塊土地,未來可以快速連結整個西日本。
那天抵達的時候,還在倒數呢。
DSCF0487.jpg

以後大阪到南國的薩摩,喔!不……,現在改稱鹿兒島囉!
幾乎不到四個小時就可以抵達了。
將來你上京去薩摩藩邸,可以不用坐轎子或騎馬,會非常輕鬆。

   0318-2copy.jpg

只是身為外國人的我們,就算持有JR PASS,
還是被みずほ(←明文規定了,のぞみ和みずほ都不能搭)拒於千里之外,
那麼以さくら或是ひかりRail Star+さくら,我想應該可以在4個鐘頭多一點,就能拜訪鹿兒島。
雖然不確定下次是什麼時候才搭,不過以後是有機會坐到的,
一想到這,便雀躍不已。

寫這封信的主要目的,是想跟你小抱怨一下明信片的事,
1/26這天,特地在郵局買了有你圖案的當地明信片,打算當天買了郵票,寫好就寄回來台灣。
明信片連同郵票的費用,是400圓日幣,和一般70圓郵資寄的明信片比,其實有點貴呢,
不過因為是看在圖案的份上,所以買了。
(PS.:後來買了京都款2種)

DSCF0613.jpg

當天,我們吃過美味的薩摩黑豬肉後,便立刻坐著隼人之風到嘉例川車站,
在那裡寫好了這張明信片,等著下午投進鹿兒島中央站的郵筒。

1/29回台灣後,陸續收到從那兒寄回來給我們自己的明信片。
DSCF2482.jpg

DSCF2484.jpg

幫臭bi畫的圖,至於我畫了或寫了哪些,已經完全不知道了……DSCF2483.jpg

唯獨有你的那張,一直等不到。
「好吧,耐住性子多等幾天,應該是延誤了。」我對自己這麼說。

過了幾天,從宇治寄的也收到了,還是不見你的。
這時候大約是離1/26有2週左右。
漸漸地擔心了。

「是地址寫錯嗎?還是郵票掉了?」每天我都會這麼問。

每回寫明信片,我第一個寫的一定是Air mail 地址、名字,不忘加Taiwan,偶爾是寫台湾。
郵票則是帶口紅膠黏得牢牢的。用我常用的品牌,所以知道它黏了一定不會掉。

不過自從我從信箱看見只有一張西鄉先生,而且還是臭bi寫給自己的那張,
心裡大概有個底。

繼上次在北海道的小樽丟掉一張運河速寫的明信片,你的這張應該是再也收不到了。
後來我們反覆推想,那張是發生什麼事,為什麼是在同一個郵筒投的,卻只有一張回來……

1.寄到台灣後,有人貪心撿走了。←心想反正有兩張,抽一張應該沒關係。
2.被不肖鄰居拿走←但郵件都是警衛收發,我知道他不會拿,但有監視器在,應該也沒人那麼大膽。

至今已經3/12了,我還是沒收到你的這張明信片。

下次去鹿兒島的話,我想應該會再買一張的,只是恐怕不會用寄的了。
否則也要先拍照再說。

   0318-3copy.jpg

另外想說的是,一週前的今天(3/11),日本東北地區發生了9.0的大地震,
比起你可能經歷過的「安政大地震」,是更為嚴重的天災。

不知道為什麼,看著NHK的畫面總是很心痛,
或許因為那邊有著我們深愛的事物、風景,
儘管我們不是災民,更不住日本,但也曾經歷過921大地震,
所以感同身受。

最後,希望你在天上也能保佑日本東北地區的災民們能得到溫飽,平安渡過這場浩劫和即將可能面臨的核災並重建家園(如果你聽得到的話)

PS.:這封信本來是要在3/12 九州新幹線開通那天寄給你的,因為東北大地震的關係,所以延後了。

相關: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http://postacollect.com/gotochi/index.html


留言

  1. 怎麼這樣啦!
    這封是遞不出去的信吧!
    下次還是買一張帶回來較保險一些

    版主回覆:(03/21/2011 01:13:54 PM)


    因為它是地區限定,所以郵寄後更別具意義。
    否則上網去列印就好了。
    所以下回我買到了還是會用寄的。雖然很貴~!

    回覆刪除
  2. 丟掉當地特色明信片真的是會很心痛呢!因為郵票很貴呢!!

    版主回覆:(03/21/2011 01:11:46 PM)


    是啊,雖然400圓日幣可能不算什麼,
    但要是47張(我應該集不了那麼多)都這樣搞丟真的會得心臟病...

    回覆刪除
  3. 就怕寄回來的不見,所以我也不太寄明信片給自己...
    可是,收到寄給自己的明信片的FU又很開心,而且會有日本的郵戳呢
    啊啊好掙扎 > <

    希望小光的明信片都能一張張回到你手上 ^^

    版主回覆:(03/21/2011 01:10:55 PM)


    這種感覺真的很討厭呢!
    其實每次從郵筒遞出去的那一刻就憂喜參半。
    一方面很興奮地認為把當時的感覺瞬間寫下來了,
    因為不見得每天晚上回飯店寫筆記,有力氣寫得了當天所有事,
    想看電視、想泡澡、想睡覺的時候...便會條列式地敷衍過去XD
    另一方面又擔心像以前在北海道的慘痛經驗再來一次,
    雖然明信片丟掉的機率極低,但丟掉的機率可都不是零~
    而且會是哪一張丟掉更是完全想不到> <!

    以後只好在寄出前先拍一份留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