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本州橫斷 DAY 3-3 廣島‧從貓之細道開始的貓主題

DSCF4401.jpg
一路沿著石階往上走,經過天寧寺的三重塔,再沿著天寧寺坂往下走,這時才看見前方空中有纜車經過,依循鋼索的方向找到了山麓站。
天寧寺坂上的尾道喵,発見!


牠似乎也早已習慣小巷子裡人來人往了,大搖大擺地從眼前經過,然後慢條斯理地喝著水族箱裡的水。
DSCF4403.jpg

(「水看來不太乾淨,沒問題嗎?」我問)
(『安啦!有魚的味道更可口哩!』尾道喵如是說)

DSCF4396.jpg
那麼貓之細道和招財貓美術館究竟在哪裡,在Milly的書中看見照片的地形,推測應該是在往上的坡道中。只是走了3分鐘,還是看不見招牌。不死心地繼續往前,走進了艮神社,才發現貓之細道和美術館就坐落在艮神社左邊。

DSCF4405.jpg

DSCF4407.jpg
美術館先忍住不進去參觀,想先去看看的是散佈在貓之細道上大大小小的福石貓。

DSCF4415.jpg
製做貓福石的作者是園山春二,作者繪製的這些福石貓,都是經過艮神社祈福過後才放置在貓之細道的各個位置。有些在門口,有些在民家或餐廳的屋頂上,當然,細道上的石階或大的石塊上也偶爾能找到牠們的蹤跡。精彩的是,每隻圖案都不太相同,儘管貓身上的顏料經年累月也有點斑駁了,我們還是樂在找福石貓。

有舒服地打呵欠的
DSCF4423.jpg

有俏皮地眨著眼睛的
DSCF4424.jpg

也有玩遊戲玩輸了被用毛筆畫臉的
DSCF4431.jpg
據說位於貓之細道上的福石貓,多達888個,現在甚至已經達到一千隻以上!關於這點就只能說沒那份毅力了,算了算半天下來,也才找到將近二十隻,連找到五百隻都覺得困難。網站上還說,如果溫柔地撫摸三次住在這裡的貓的話,願望就會實現。雖然真的發現了一隻住在貓之細道的真貓,不過牠似乎也只是眼神放空,專注地曬著太陽不理會我們。還有,和那對「互相說情話的福石貓」一起拍照的話,會得到幸福。

DSCF4421.jpg
順帶一提,這對貓福石的名字是亞當跟夏娃。
貓之細道中還藏有一座福石貓神社,供奉著第一代的福石貓。至於參拜費,倒是出奇地便宜,當然又是乖乖掏出零錢,不過,誠心最重要,貓神應該可以理解。

DSCF0393-2.JPG
接著參觀招財貓美術館,目的沒別的,為了的是美術館裡的看板貓‧小梅。和館內琳琅滿目的招財貓收藏品或福石貓相比,小梅當然是可愛度也不遑多讓。館內的1樓是招財貓商品,2樓則是收藏各式招財貓撲滿和福石貓的工作室。

從櫃台裡冒出來的小梅輕聲地招呼,並靠過來磨蹭示好,簡直是名符其實的專業看板貓。和她玩了一下,登上二樓去瞧瞧,真的是很「壯觀」的收藏空間,一個靠窗的角落是創作福石貓的工作桌。

館內禁止拍照,但還是忍不住偷偷在二樓拍了幾張,為了保持美術館工作室的神祕感,就不打算公開,留在電腦裡自己回味就好。
美術館本身是大正時期的老民宅,所以還聞得到木頭歷史悠久所散發的懷舊霉味,總有時光倒流的錯覺。
DSCF0373-2.JPG
一旁的和式桌上還擺著訪客留言本,寫下簡單的幾句問候,然後畫點圖,在這個精緻小巧的美術館留下印記。

DSCF0403-2.JPG
下樓去和老闆娘聊聊天,也興起想和小梅拍照的念頭,老闆娘的回應是沒問題,只是此刻的小梅又不知跑去哪裡溜達了。也許八成和網站首頁那樣,跑去屋頂上玩耍散步也說不定。貓之細道和福石貓的主題應該是完成了一大半,時間也差不多該吃午飯,只是上午吃了兩個「ネコのテパン工房」的麵包,現在還不餓呢!名物的尾道拉麵當然就裝不進胃袋,不如去吃午茶。

DSCF4444.jpg

DSCF4445.jpg
午茶的地方,和貓也有關係,店名是やまねこ,山貓。最嚮往的,是那杯在奶泡上畫有貓圖案的拿鐵。

DSCF4449.jpg
和臭bi各點了一份有やまねこコーヒー的蛋糕套餐。也許是貓圖案有加分作用,咖啡好喝,不是入喉會有酸味的口感。起司蛋糕的味道雖然比較清淡,但是沾點冰淇淋一起吃,淡淡的香草味和著起司味,還真不錯。尤其是在今天這樣暖呼呼的天氣。

DSCF4451.jpg
從貓之細道下來,直走到港邊,再往車站的方向又走了幾分鐘才找到やまねこ,體力了也耗了一些,不一會兒桌面就杯盤狼藉。埋首寫明信片,把今天的美好回憶一同記錄下來。

DSCF4452.jpg
告別やまねこcafé,往車站的方向走,中途右轉穿過「本通り商店街」。臭bi眼睛頓時一亮,看見招牌上有斗大的「尾道帆布」,便飛也似的進去店裡,尋找她想要的帆布包款式。DSCF4454.jpg

畢竟沒有對帆布包做太多功課,尾道帆布包的價錢不太可親,比預估的數字要再多一到兩張野口先生。這時候最讓人猶豫了,到底要不要放棄尾道帆布?還是去買倉敷帆布?亦或最後那幾天到京都再去買一澤帆布?

臭bi喜歡紅色側背小布包,我則喜歡左邊卡其色的,看來頗實用。在店內也看到一個同款式的梅子色帆布包……。物色了30多分鐘,幾次拿起來又幾次放回去,實在很難下決定。
DSCF0414-2.jpg   

冷靜想想,來日方長(現在才第三天哪),而預算有限(每天都有零用金上限),所以我們兩貓決定等下次經費充裕一點再來買!畢竟,來尾道絕對還有下次和下下次。

本通り商店街也是條很有意思的商店街,網站上是沒有大肆介紹它的歷史,不過明眼人一看就曉得,很多商店的建築和招牌還留有濃郁的明治昭和時代氣息。日本的商店街還有一個特色,是會在路燈的燈桿上裝設喇叭,通常會播放舒服的輕音樂。私心認為,這時如果放的是有點懷舊味的爵士樂或許更有回到當時的感覺。

DSCF4462.jpg

DSCF4464.jpg


很明顯地,前身是大眾澡堂,現在則利用舊空間賣食材雜貨。
DSCF4459.jpg

廢棄的鐘錶店,招牌兩邊還裝飾著頗有動感的線條。店門口則是擺了好幾個衣架的成衣。
DSCF4466.jpg

在某家布飾店門口,意外購入可愛又實用的貓包,有了點年紀的老闆娘還以7折的價錢優待我,打完折不過一千多jpy。安い~!拿來放相機錢包PASS都方便,就不用再伸進去大背包裡撈啊撈的!

DSCF4473.jpg

尾道曾經是許多文學家喜歡居住或造訪的地方,往千光寺的方向就有一條文學小徑,街上也不時可以發現一些和文學家有關係的店或銅像。像是林 芙美子就十分有名,不但在商店街口有一座醒目的人像,附近還有一家小喫茶店,據說菜單內容有許多都是林 芙美子曾經喜歡吃的餐點。但尚未有機會讀她的作品,感受就沒那麼深刻,暫時拍一拍這位名人的銅像加深記憶。DSCF4467.jpg

DSCF4468.jpg

幾次旅行下來,最愛帶回去的點心莫過於羊羹。保存期限很長,不用太擔心帶回家就剛好過了賞味期限,開封了放冰箱也不太容易變質。(當然,開封了就要趁新鮮享用。)早上在車站裡買新的時刻表時,還發現了有這麼一種口味的羊羹……。

DSCF0429-2.jpg

只是,怎麼樣都買不下手,反而有種:「鯨魚好可憐,一定很痛!」的同情心。(最好它用的食材只是仿鯨魚的味道……)

告別尾道,接著去嚮往已久的倉敷!
DSCF4457.jpg

DSCF4470.jpg

‧ 貓之細道:http://www.nekono-hosomichi.com/index.html
‧ やまねこcafé:http://www.hirosima-cafe.or.jp/onomichi/cgi/shop.cgi?shop=yamaneko
‧ 工房 尾道帆布:http://info.onomichi.or.jp/main_hump/index.html

(Day3‧待續)

*今天的繪圖筆記:(待補)

留言

  1. 倉敷是有賣很漂亮紙膠帶的地方嗎?
    我有從網路上買過上面印有倉敷的紙膠帶
    很漂亮~^^
    你說的帆布袋
    我也喜歡咖啡色的~款是比較好看

    如果你都沒買
    我上次在網路上有看到一家台灣的好象也頗受好評
    是一間很古老的老店
    就在台南
    http://www.wretch.cc/blog/hallychen/11407584
    希望你們會選到一咖適合自己的帆布

    版主回覆:(03/27/2012 12:46:23 PM)


    妳說的那家是「倉敷意匠」吧:D,就是來自倉敷沒錯喔!
    有耳聞過幾次,也知道很多人拿紙膠帶運用在手作小物上,
    (但我不是對這塊很感興趣,所以沒去多留意。也許中途有擦身而過。)

    尾道的帆布袋真是顏色多(是很喜歡的和式色彩)又耐看,造型也較多,
    所以看了好久還是先緩一緩,
    其實不缺袋子啦~只是純粹觀光客的心態,想買來用而已……
    不過後來到了京都就買了一只有黑貓的黃色麻布袋,
    也很好用。

    謝謝小綠的資料!我們家臭bi可興奮的哩!
    只是她還念念不忘尾道的小紅書包……。
    根據妳的資料,我也另外查了,還有一家叫做「合成」,恰好都在台南呢!
    改天去看看囉!

    回覆刪除
  2. 我要紅書包我要紅書包我要紅書包

    版主回覆:(04/02/2010 02:05:40 AM)


    我要卡其包我要卡其包我要卡其包

    下次直奔尾道吧!

    回覆刪除
  3. 我是香港的小恩, 一邊看你寫的一邊在叫"天啊~天啊~!" 這樣。因為我很喜歡貓, 然後一直都很想去尾道, 9月終於都有機會去了 T^T 可惜貓之細道的那個網站已經不在了, 所以我想問你會否記得招財貓美術館是否只在星期六和日才對外開放啊? 感激!!!

    版主回覆:(04/02/2010 12:59:56 PM)


    妳好,香港的小恩,
    我在貓之細道上走著,和妳的反應也很相近呢!
    對喜歡貓的人而言,這兒無疑是個樂園啊~~^_<

    招財貓美術館的參觀資訊,可以從尾道觀光協會:http://www.ononavi.jp/index.html
    上得知門票費用和營業時間(可以切換簡體中文或英文)、
    最近又有一個把貓之細道上相關的店家也一起整合的網站:http://ihatov.in/information/,可惜目前只有日文網頁。

    星期三休館,星期六、日都沒問題喔!
    PS.:祝妳也順利見到美女看板貓小梅。(牠有時會跑出去玩‧‧‧)

    回覆刪除
  4. 我是之前留過言的小恩啊!!!
    我已經從尾道回來了!!! 很想告訴你一個消息...
    原來貓咪小梅已經過身了 :,(
    我還很天真地問老闆娘她在那裡呢 ><

    版主回覆:(07/04/2012 08:26:17 AM)


    我還記得妳喔,小恩^__^

    謝謝妳特地來告訴我,聽到這個消息真是令人傷心,
    本來還打算下次去日本時再去看看她呢......

    在http://ihatov.in/information/ 的日記裡,
    只看到出現了第二代小梅(http://kihatov.exblog.jp/17038549)
    是一隻有血統證明的奶油色美國短毛貓女生,不過現在才一個多月大左右,還很小~。

    而日記上完全沒有放小梅過世的消息,
    再仔細一找,才知道她好像在6月的時候就到天國當貓天使去了。
    (這是根據一個也是9月到尾道玩的人在旅遊網站所留下的消息)

    回覆刪除
  5. 那次我和老闆娘談著 (用我的超爛日文><),
    原來小梅已經15歲了 ><
    我自己本身也有3隻貓
    其中兩隻只最近從路邊拾回家的
    當時我也有跟老闆娘談起
    她很開心 還送了我小梅的相片呢。

    我也開始寫尾道的遊記了
    寫好之後一定會再來打擾你的 (想發給你看^^)

    再次感謝你的回覆啊 :)

    版主回覆:(10/25/2012 11:56:33 AM)


    小梅好長壽,15歲‧‧‧等同於人類百歲以上的人瑞了!
    雖然看不到她了,不過老闆娘的照片也讓小恩可以永遠記住小梅的樣子,也是件好事吧。
    (以前我的貓小孩最多也不過活到6~7歲,想著想著又難過起來)

    謝謝妳又來留言,很期待妳的遊記!^_^

    回覆刪除
  6. 尾道的第一篇遊記*終於*出生了!!!!!!

    http://blog.yahoo.com/karenkycheung/articles/948175/index

    嘻嘻, 希望你也會看得開心!

    版主回覆:(11/29/2012 10:35:19 AM)


    正在看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