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誰敲五吋釘?

0404-04.jpg
在和平的狀態下解決了同一樓住戶的
鞋子事件到至今已經一個月了,除了偶有幾天看到門外一、兩雙鞋之外,暫時沒再見過整個走道和樓梯間被放滿滿的情況。同一樓或許平常碰面的機會較大,大柢知道是住什麼樣人。但較麻煩的是,這次碰到的,卻是樓上,而且是同門牌、住在正上方的住戶。完全不曉得對方身份,偏偏他又比放鞋子的阿嬤要討人厭。這戶人家很奇怪,時常在深夜1點到3點有以下的噪音 一、室內拖鞋走來走去的聲音:很懷疑他們家穿的室內拖到底是否為金屬或木頭材質? 二、有高根鞋走來走去的聲音:誰晚上還穿高根鞋在室內的? 三、搬動傢俱或桌椅的聲音:用什麼搬?常聽到的是傢俱底部在地板上「拖行」的聲音,例如像是用單腳推桌子後製造的那種突然的巨大聲響






在我還沒住進來之前,臭bi就已經聽見過好幾次。因為都是在1~3點之後的熟睡時間聽見,她一個人要是上去單挑反應,恐怕有「危險」(天曉得樓上這戶是不是身上都帶傢伙的?)因此,她只好忍耐到聲音沒有為止,但若是聲音實在太大聲,把她吵醒的話,就立刻用對講機通知樓下的夜班警衛,請他轉達給我們樓上的那戶人家。



臭bi說有次很誇張,聽到的是拉開木製衣櫃門的聲音。被吵醒之後,還算出總共拉了10來次之多!(吵醒前的那幾次都還沒算在內!)



因為也已經聽過樓上幾次搬動桌椅的聲音,在夜半聽來格外大聲。這戶也很奇怪,常常要過1點之後才會聽見這些頻繁的聲響。(令人好奇他們到底是在做什麼,是傢俱位置風水不好嗎?但有時一週有2~3天聽見,也太頻繁了吧?)這一天,我並沒有跟以往一樣11點就熟睡,正躺下來沒多久……
0404-01.jpg 




約莫12點多,因為聽到蚊子翅膀振動的聲音,所以又起床來打蚊子。打完再次熄燈後躺下不久,便聽到大約是我正上方天花板傳來陣陣敲釘子的聲音!

 0404-02.jpg


不用想也知道,又是樓上在半夜敲敲打打的。從聲音判斷,很明顯就是在牆壁上敲釘子的聲音。這次還似乎很故意似的,起先試敲了幾下小聲的,之後越敲越大聲!我實在不明白,有什麼東西一定得要在半夜12點多拿著鐵釘敲的?難道現在敲釘子還要看時辰?還是樓上住戶正在敲的是民間故事裡下咒術用的五吋釘?




臭bi一向對樓上在晚上的聲響特別敏感,這次真的火大被吵醒了。馬上起身打對講機和警衛講。
0404-03.jpg

「喂,先生。請你跟x號x樓住戶講,現在是晚上幾點了,不要還在牆壁上敲敲打打的。」說完,臭bi掛了對講機話筒。我們兩人都站在客廳裡睡眼惺忪地望著天花板看看,樓上還會不會繼續敲。




臭bi通知警衛沒多久,敲打的聲音平息了。以為應該不會再有聲音,於是又鑽回被窩。但不過只過了2分鐘左右而已,樓上又陸續傳出敲打的聲音。是警衛跟本連講都沒講,還是樓上不顧他人睡眠安寧繼續敲?
0404-05.jpg 






之後傳來警衛打對講機上來的鈴聲,來不及接,於是換我打下去問警衛……。



「喂,警衛先生嗎?你剛剛有跟x號x樓說嗎?為什麼現在還在敲?」我實在按捺不住快要發火的情緒,很不客氣的問。
『我剛剛打(對講機)上去說了,他們說是最後一個了……。』警衛回答我。




「什麼叫最後一個?」

我聽了真是大為光火。現在是幾點?深夜快1點,有沒有搞錯?因為是「最後一個」,所以我們必須忍耐到他們敲到完為止?敲到完是什麼時候了?別人還要不要睡?被打擾到正常睡眠時間的人居然還要忍受半夜製造噪音的人?

「他們不睡,他樓下的住戶還要睡!請你轉達,要敲?他們白天再敲!」
0404-06.jpg 


之後我掛斷對講機,對夜班警衛這樣的處理態度也覺得非常生氣。怎麼他聽到住戶說的那句也不加以勸阻?還這麼放任他們再製造噪音?


說到半夜被噪音吵醒也不是第一次發生在自己身上。以前還在台北工作時,住的地方總共五間套房,都是女孩子。住在我對面房間的室友因工作的關係,偶爾會出差幾天沒回來。在她外出的那幾天,她男友就會進來住。剛開始進來住的情況還好,只是有時會聽到手機鈴聲較大聲而已。因為還不是睡覺時間,也覺得還無妨。




剛好那段期間,星光和超偶這類歌唱選秀節目突然變得爆紅。原本一些原唱的主打歌,經過參賽歌手重新詮釋後,又變得更膾炙人口。像是:「背叛」、「你是我的眼」、「新不了情」等等。室友的男友似乎想趕上這波選秀熱般地拼命在房間內練唱。但他的音準實在有待重練!室友這間房間靠走道邊的牆壁隔音不好,他白天唱五音不全也就算了,反正大家都出門去上班,應該也沒多少人聽見。糟糕的是她男友偏偏選在深夜到凌晨的2~5點唱!自以為沒人聽見,實際上已經把我和其他室友吵醒。聽得見我隔壁住的姐妹室友已經開了夜燈講起話來,斜對面的室友似乎也有點動靜,但就是沒人去敲門勸阻。



被吵醒大概是凌晨3點多,從聽到恐怖的歌聲到我整個人清醒也已經至少超過1小時半,快4點半了!平常1點以後才睡的我早已沒有睡意,再也受不了。不管怎樣,一定要他安靜才行。因為歌聲和音樂的分貝太高了,於是用中度力道拍著他房門,並說:「你音量小聲一點可以嗎?」。 

0404-07.jpg



不過還是被歌聲和音樂伴奏的聲音「蓋」過去。雖然很對不起其他可能睡著也可能被吵醒了的室友,不過接下來我還是再次使勁拍了他房門幾下。越是生氣加上沒辦法入睡的怨念所使出的力道,我也被自己嚇到了,整個人變得好清醒。

「你以為現在幾點?別人都不用休息的嗎?搞什麼啊你!」
當下很生氣地對隔他的門喊,之後便立刻安靜下來,再也沒有聲音。


0404-08.jpg 

直到我拍完門,其他室友才漸漸又關燈入睡。慘的大概是我,7點就得起床,而我卻氣到整個人在床上躺著發抖,一直到快天亮才有一點睡意。隔天到公司上班時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房東反應這件事,幸好房東人不錯,很注意房客住的品質,當天晚上就幫我轉告室友關於她男友的事了。



整件事情過程在這邊
 

留言

  1. 跟你的惡鄰比起來 "泥是我低眼"咖李咳 我輸你
    不過 現在 你也來分享五寸釘交響曲了 咱們就聯手 他釘 我們打電話 寫通知給管委 哼 看我們阿鼻的厲害!! X樓的 你再敲 再拖(家俱)吧 哼哼哼

    版主回覆:(04/12/2009 01:08:09 PM)


    感謝我在台北練就一身凶巴巴對付爛人的手段吧!

    回覆刪除
  2. 耶~我家樓上鄰居的室內拖鞋也是好吵
    之前才去問要不要買拖鞋給他們orz

    版主回覆:(04/18/2009 12:41:54 PM)


    如果我們樓上鄰居是換拖鞋就能解決問題的話,也不用生悶氣那麼久了。(泣)

    回覆刪除
  3. 最後一個~??啥最後一個~??難不成他家在深夜掛畫呀~??
    之前不是有立法說幾點不能唱歌嗎~那個人大概沒在看新聞唷~

    版主回覆:(04/18/2009 12:56:46 PM)


    噪音防治法已經有明文規定晚上10點至隔天凌晨6點,若有發生噪音干擾環境安寧的情況,經通知而未改善者予以開罰。

    他們可能連掛個畫都要看時晨吧,偶爾還有長達5~10分鐘是動大傢俱的聲音。但因為不是連續幾個晚上都有噪音。所以才麻煩!哪天要是真被我逮到機會錄音,就可以直接通報管區員警!有舉證會比較有利。

    回覆刪除
  4. 有時候遇到這種人只能生氣
    除了說他們沒水準 又何奈

    版主回覆:(04/21/2009 12:47:31 AM)


    如果事不關己,我就會這麼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