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葡萄牙小旅行 夜宿聖本篤車站(São Bento Railway Station)


旅行至今,似乎沒有過「好好地睡在車站」這樣的經驗。比較牽強一點的是學生時代因為聯招結束(多久的年代啊~)後統一在台北依照全國總名次分發,由於時間很早,又不願意額外花錢訂旅館,一夥人半夜就集結在中部某車站的座位區打盹,等到凌晨5點,再搭首班的火車到台北……。再來就是這趟抵達Barcelona時,半夜睡在地鐵站了。

因此,這次能有機會睡在被列為世界遺產的聖本篤車站(Estação Ferroviária de Porto - São Bento / São Bento Railway Station),真是個難得的經驗。

聖本篤車站的前身是16世紀時的本篤會修道院,但在19世紀荒廢,待1916年又重新啟用,已經超過100年的歷史,車站內的牆面和天花板盡是葡萄牙的著名的阿茲勒赫磁磚畫, 總數多達2萬片,白天有自然光引進,可以觀察磁磚上飽滿的色澤與精湛細膩的工藝技術,入夜後的昏黃燈光,少了點人潮,更像置身在美術館,可以慢慢品味中世紀風情。

外觀很美,但停滿了計程車。














夜晚,少了白天絡繹不絕的觀光人潮,室內昏黃的燈光使人放鬆,讓聖本篤車站像極了華麗又富有神秘感的宮殿,不論是外觀或站內大廳空間,似乎閉上眼就能穿越時空去到300年的葡萄牙。因此有人說它是世界上最美的車站,倒也實至名歸。





夜晚的車站月台,彷彿又是另一個神秘的空間。據說JK羅琳曾經就在波多長住,為撰寫《哈利波特》尋找靈感,並以聖本篤車站為藍本,創造書中的王十字車站和有趣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在波多停留的2個晚上都睡在The passenger Hostel,確切位置來說是睡在車站隔壁棟的樓上,不過民宿的正門入口,是從車站穿往月台的通道進入,往左看就可以看到招牌。


客房有多種可以選擇,基本的有2至4人房,房間數不多,非常搶手,即使在出發前1個多月訂也訂不到,只能退求其次選擇10個床位一間的房間,有男女混合或全女性背包客房可選。Check in時是一位年輕活潑的女孩接待,簡單說明大廳和入住退房的須知就帶我們上樓介紹房間和公用浴室(有6個淋浴間,空間大又乾淨),每個床位都分配一個置物櫃;置物櫃鑰匙和房間的鑰匙做成一個感應式手環,入住時會需要抵5歐的押金,退房時會返還。






*被安排在最高的第3層床位,有點壓力,半夜要是想上廁所應該就睡意全消了吧!


房間沒有冷氣,但夏天還不至於太悶熱,每個床位都有個小風扇,雖然作用不大,但開著讓空氣流通會比較舒服。

晚上是寫日記時間...

女廁和公用浴室的記號

床位樓層的門都很高,每個房間只會有簡單的男性或女性符號,一開始還滿容易認錯…


從樓梯或走道另一側的窗戶都能看到風景






                               

夜幕低垂的站前街頭,不過才8點多,感覺好像清晨。




如果論舒適度而言,睡床位當然不比上一般飯店的大床,還要忍受各種干擾睡眠的聲音(又是耳塞戴住也沒辦法睡的體質)。前幾天體驗過睡床位的感覺,所以也明白沒有一般床那樣舒服自在,但下次再來走全程的朝聖之路,就必須慢慢去適應這樣的空間,畢竟不可能天天住飯店或民宿。住這裡就是想純粹體驗住在車站樓上(如果能訂到房間型當然更好)。

唯一要克服的是那上下舖高達三層的樓梯,地板上沒有防護措施(但歐美人好像很習慣了?),只能自己多加小心,睡前盡量不要喝太多水,避免半夜要全神貫注地爬下樓梯去廁所。



[連結]The passenger Hoste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