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葡萄牙小旅行 迷人的花磚古城--波多(Porto)



結束朝聖之路旅程的部份之後,與西班牙暫別,搭車前往葡萄牙位於北部的第二大城波多(Porto),來一趟三天兩夜的跨國小旅行。

搭乘跨國巴士Alsa大約3小時左右就能抵達,一樣是位於伊比利半島上的國家,然而葡萄牙的時差又比西班牙快一小時,因此我們搭車時間雖然是上午10:10,但到達時間是下午13:15,日照時間也幾乎一樣長,卻在時間上有著非常微妙的差異。


昨天以前的日子走路走習慣了,從小神學院走來巴士總站約15分鐘,很快。


一會兒要搭乘的ALSA,上網訂票才知道它和機票一樣有「浮動價差」!


途中經過一段風光怡人的海岸,和波多機場,都捨不得閉上眼睛。




在波多下車的地方,波多音樂廳(Casa de musica),若要去Santiago也是從這裡搭車,幾號站牌處下車,就從原處搭車回去。


                           

搭地鐵到柏豪市場(Mercado do Bolhão)


地鐵的路線很單純,主要會去的景點和住宿的地方也都在聖本篤車站附近,所以我只要認得出Casa de musica、Mercado do Bolhão和聖本篤車站(São Bento) 這三個地方就可以了!除了幾個簡單的交通單字外,看不懂葡萄牙文,就不開手機翻譯了。


                          



午餐,口袋名單的餐廳這天休息,直覺式地找到了一家……有提供水、麵包和一道簡單的湯,然後吃到主餐是馬鈴薯跟豬肝組合拼盤,跟牛(或豬)雜佐鷹嘴豆燉煮的簡餐。味道說不上好吃,但也只能先暫時填飽肚子跟躲太陽了。




斗羅河將波多劃分成南北兩個部分,北邊是1996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舊城區,觀光景點大多集中在此區;南邊稱做加亞新城(Vila Nova de Gaia),有少部份的修道院、酒莊或其它景點。



舊城區牆面隨處可見美麗又多樣貌的彩繪花磚,被稱為阿茲勒赫磁磚畫,是從15世紀就流傳至今的工藝技術,特色是只在白色的磚片上用藍色的釉藥作畫,畫面大多描繪葡萄牙的歷史、聖經裡的故事,或是四方連續對稱的裝飾花紋,繪製完成後再進行後續的燒製步驟。常見於教堂、宮殿或貴族宅邸的天花板、牆面甚至是地板。


聖靈教堂(Capela Das Almas )







卡莫教堂(Igreja do Carmo) 






教士塔(Torre dos Clérigos)、教士教堂(Igreja dos Clérigos)

                        




聖伊爾德豐索教堂(Igreja de Santo Ildefonso)


                        





慈悲教堂(Igreja da Misericordia)








和畢卡索對看…


復古造型的路面電車,樣式配色和這座古城很一致


各種夾肉的餐包,好便宜!


除了教堂之外,商店或是民宅的牆面還可以發現彩色、立體或幾何形狀,的現代花磚,一趟下來,不知不覺拍入相機或手機裡的花磚照片就有100張以上,到最後也看得眼花撩亂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