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西日本&九州鐵道旅-32 柳川乘船與300年老店,本吉屋鰻魚飯


從太宰府搭西鐵到二日市之後,再轉乘大牟田線到西鐵柳川,大約40多分鐘。或許大部份來柳川的遊客,也多會選擇柳川乘船,所以一出車站後,便會有相關工作人員引導,只要把柳川太宰府的套票出示給他們看,就可以搭乘接駁車到柳川的乘船處,若是從車站走過去的話,大約10分鐘左右。



乘船處有4間左右的船公司。一樣由隨行的工作人員引導至柳川觀光開發公司的松月乘船處搭船。扣除船夫,最多可以坐10個人左右,人數到達就出發,7人以下的小團體也可以選擇包船,但費用就另外算。


從乘船處到下遊的沖端大約70分鐘左右,航程只有單趟沒有來回。因此抵達沖端之後,若要再回到柳川站,一樣可以搭船公司的接駁車,同樣出示柳川太宰府的套票。也有從沖端搭反方向的船回來柳川,但得事先預約。


關於柳川,出發前的印象停在400多年前因應治水而形成的水鄉,也等於是柳川城的一部份護城河。沒有足夠時間去研究河川沿途的景點,只知道像是柳川鍋、鰻魚料理、生長於此的詩人北原白秋,及柳川藩主家的庭園─松濤園。


船隻緩緩徐行在水面上,迎面的微風稍微消解了中午的悶熱。儘管今日只是多雲,太陽微微露臉的矛盾天氣,夏日的多雲悶熱讓人覺得有點不耐煩,但河岸上滿滿的綠樹往河面盡情地伸展枝葉,提供最好的遮蔽,最喜歡的路段也就是樹與河面呈現完美倒影,真是心曠神怡的畫面。








沿路經過密密麻麻的河道,對觀光客來說簡易像水上迷宮一樣,每條寬窄不同卻又相似,但經驗老到的船夫就是有辦法辨別方向,忽左忽右地切換前進,有時甚至還得穿過高度異常矮到會撞到頭的古橋,這時船夫就像練就了一身軟骨功一樣,收起比船身還長的竹舵,身體一彎。坐著的遊客只要配合船夫的提醒,何時準備,然後將上半身往膝蓋彎就好。






靠近河岸的水上店家。


正好遇到一艘與我們反方向的船,形成了彼此互拍的有趣畫面。


 下船處的觀光案內所,室內的吊飾很可愛,特別是臭bi一直想學的手毬。



‧本吉屋(沖端分店)
船隻到下遊處之後,離回柳川站的接駁車還有2個小時左右,便順道在附近逛一逛,也找間店家吃午餐。


柳川有名的料理之一便是うなぎのせいろむし(蒸鰻魚飯),以蒸籠將蒸熟過後的鰻魚肉片放至架子上,再稍微火烤過、刷上數次甜甜鹹鹹的醬汁,最後再放到白飯的木盒上。曾經在旅遊節目上看到處理活體鰻魚的功夫,就至少得學上三、五年,而串在火上烤及均勻刷醬汁的功夫,又是好長一段時間才能學得,不知是否如此講究功夫的緣故,在料理店中的一份鰻魚飯總是動輒2~3000jpy以上。而台灣普遍吃到的,還是以價格便宜易取得的比目魚混充,端上桌也看不見魚頭魚尾,以濃重味道的醬汁蓋過,一般人不會查覺,真正紮實工夫入底的鰻魚飯,不去本格的日式料理店還吃不到。

偶然看到的這間本吉屋門口排了幾組人,近看才知道是間從天和元年(1681年)開業至今已經300多年歷史的鰻魚料理店。既然都來了,也是一種無心插柳,不如就吃一回吧!心想以現場排隊人數,等待時間大約半個小時也是我們可接受的,就在入口的本子上依序寫下姓名等店家帶位。

2015年的菜單價位,如今再次看網站上的特製蒸鰻魚定食,已經從4400jpy漲到5000jpy了,真的有點貴。



我們兩貓點的是3300jpy的せいろ蒸し,せいろ是蒸籠之意,也就是單點的鰻魚飯。(2019年的價格為3700jpy)

等了一會兒,餐點上桌,還附上兩片醃漬蘿蔔和一碗清湯。鋪在鰻魚肉上面的是有點寬版的蛋絲。



鰻魚肉蒸得很軟嫩,幾乎是入口即化的口感,抹了好幾層的醬汁,那甜鹹的味道很濃郁,照理來說其實是非常下飯的,但私心覺得配的是白飯可能更好,不會吃到後來滿口膩膩的甜味,但這種想法可能會被店家的堅持嗤之以鼻吧。


[連結]
柳川觀光協會
本吉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