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西日本&九州鐵道旅-10 杵築,石坂路裡的小京都

一早離開西日本的範圍,在福山搭新幹線,到小倉轉搭ソニック,一晃眼進入九州地區也快中午了,今天起將在九州以順時針的方向移動。

先到大分的飯店安置好行李。睽違5年的大分車站,因為鐵路高架化工程,改建後整個空間變得寬敞又明亮,氣派的門面和羅馬數字的時鐘給人置身歐洲的錯覺。一些似曾相識的關鍵圖形和配色,一猜就知道是JR 九州的設計顧問─水戶岡 銳治先生的作品。接下來在九州搭乘的許多主題列車及車站,也都出自其手。




大分的雞是名物,大分縣民愛吃雞肉料理,雞蛋也是美味。因此好吃的糕點或是布丁等甜點也很盛行。

大分車站內的廁所圖案,是充滿童心的主題列車「阿蘇男孩號」(あそぼーい!)中的虛擬站長小狗─くろ(小黑)。


搭另一款籃色系的ソニック到杵築。





小京都之稱的杵築,舊名也是讀音相同的きつき,「木付」,在江戶時代,曾經由杵築藩松平氏統治至幕末。鄰近杵築城的城下町地形特殊;兩邊高起的北台、南台區域為武家屋敷,夾在其中地勢略低的商人之町則是給商人開店或百姓居住。

一般的城下町都是武家屋敷將主城包圍住,如同心圓一般往外擴展,之後再有商家、百姓,在日本卻只有杵築的發展是非以同心圓發展,故被稱為三明治型的城下町,同時也是全日本第1號被認定是「與和服相襯的歷史城市」。 (......不是京都嗎?)







由於地勢起伏,造成了城下町鋪設許多的石坂道路,這些道路的名稱也跟功能或商人賣的物品相關。

番所之坂
顧名思義,昔日全天有人輪值看守,為守護城下町的治安,平時會將大門關上。若有人或物資出入,都需要帶證明到此嚴格查驗。


勘定場之坂
連結杵築城到北台武家屋敷的坂,以前因為這兒有負責收取稅金及出納的役所,故命名之。從坂的最高處往城的方位眺望,可以看見杵築城的天守。

醋屋之坂及對面的塩屋(志保屋)之坂
塩屋長右衛門在南台區域賣酒,而使得城下町繁榮,故將南台接至商人之町的其中一條坂命名為塩屋之坂。成為富商後,又搬到北台發展開始賣醋,所以將塩屋之坂對向的坂稱為醋屋之坂。


     



     

商人之町

明治時期實施廢藩置縣後,依然保存良好的藩校(江戶時代的小學)


北台共有三座武家屋敷,分別是大原邸、能見邸、磯矢邸。宅邸內完整保存了昔日建築本體及庭院,在官網推薦的和樂庵可租借和服拍照,更有置身江戶時代的風情,但基於7月天氣實在太熱,完全不想失禮把好好的和服沾到汗水,因此作罷。




[連結]
杵築觀光協會公式網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