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西日本&九州鐵道旅-5 四國遍路的終點──高野山金剛峯寺

在奧之院停留結束後,搭接駁公車回到觀光案內所附近用餐,出發前沒刻意要吃哪家,只是看了看櫥窗擺的樣本或菜單,選了中意的就進去了,兩貓各點了一份精進料理與漢堡排定食,口味尋常。說到精進料理,或是還是得來宿坊住一晚,品嚐高野山僧侶做的才算是「道地」。






午餐用畢,徒步走去腳程不到三分鐘的金剛峯寺。

氣派的正門,兩邊夾雜幾棵楓樹和高聳的杉,若秋日來想必特別有意境。在昔日,這座門只有天皇、皇族及擔任重要職務的僧侶可以從此進出,一般僧侶從右側一扇小門出入。


正門栩栩如生的雕刻,自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傑作,早就褪去原本木頭的原色,更顯現出歷史感。



磐據在柱子上的大象似乎讓人想起日光東照宮了!





天水桶。木造建築最怕就是火災,身為高野山宗教中樞的金剛峯寺,自然有對應之道,便是在主殿屋頂上裝設儲備雨水的水桶,萬一發生火災,由底部往上飛竄的火苗就可以用水桶的水澆熄(似乎不是自動的,應該是人也要站在上面澆吧)。


只有這樣還不夠……。後來有幸在NHK的「ブラタモリ」(不才的我把它翻成「閑晃的塔摩利」)節目中介紹高野山的防火措施,主殿周圍的地面都埋設了表面有孔洞的水管,噴水高度可達屋頂,在火災時能發揮極大作用。 

經藏。收藏部份重要的物品,而不是全都放在主殿內,萬一發生火災,就能分散被燒毀的風險。


鐘樓。金剛峯寺的前身青巖寺時存在的建築,萬延元年(1860年)遭大火燒毀後,到元治元年(1864年)才跟著主殿重建,是縣指定文化財。


主殿正面稱大玄關,和正門相同,只給天皇、皇族及擔任重要職務的僧侶進出,右側還有小玄關,供次上位的僧侶使用。一般僧侶或是參拜的民眾由小玄關右邊的裏口出入。


京都的東寺是四國遍路的起點,而高野山是終點,在這裡便設了一個放金剛杖的石桶,給完成遍路的行者擺放。也有多數人把金剛杖帶回去做紀念的,而完成了一段1200公里,考驗意志力的步行參拜,最終將隨身的手杖安置在終點,象徵修行參拜的圓滿。
      


特別是在讀過《遍路:1200公里四國徒步記》後,對這條充滿未知,同時又考驗體力、意志力、與自己內心對話的長征更感興趣,凝視手杖上的「遍照金剛,同行二人」時,突然好像有空海大師的聲音說:『當你覺得開始迷惘的時候,就來走一趟遍路吧!』

說是這麼說,不知何時才有充裕的時間和夠深的口袋可以實現,畢竟一趟遍路若是以純徒步方式走下來(現在也有以自行車、機車或搭交通工具的),時間可是一個月起呢。

寺內的蟠龍庭,規模有2340平方公尺,是日本的枯山水庭園中面積最大的。表現的是左右各有條雄龍雌龍圍繞守護著奧殿(貴賓室)。所選用來代表龍的石頭,則取自弘法大師出生的四國地區的花崗岩,就連象徵雲海的白砂,更來自京都。 雨天景色看起來就是灰灰暗暗的,巴望著若是斜陽的晴天,最好還是冬天,這庭院就很迷人了。






台所,廚房。昔日金剛峯寺內眾多僧侶的伙食便仰賴這個偌大的廚房,白飯就靠灶上的三個大石釜,一個石釜約可以煮出7斗,約98公斤的白飯,三個一起煮的飯量可以供2000人食用。


離開金剛峯寺準備下山,雨仍沒停過,今天開始剛好有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還沒心在意它要從哪兒登陸,只擔心明天起的行程不要被影響到才好……。

[連結]
高野山真言宗 總本山金剛峯寺(500jpy,8:00~17:00,16:30最後入場時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