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西日本&九州鐵道旅-4 去高野山,與戰國英雄們來場跨時空會面


高野山,位於和歌山縣中,它確實是座山,但更確切地說,是位於群山之間,日本佛教真言宗的總本山──金剛峯寺的山號。以這座弘法大師在弘仁7年(西元816年)創建的金剛峯寺為首,其餘還有大大小小共117座寺院,形成山中主要的「市中心」。高野山與這兩年走過的熊野古道,在2004年一同被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紀伊山地的靈場和參拜道」當中。

從京都前往,先是搭電車到新大阪,再轉地鐵到難波,從這兒便是前往高野山的起點,因此與地鐵共構的大樓內,目光所及的燈箱或宣傳廣告,十之八九都是與高野山相關。

乘手扶梯去售票口時,回過頭來看到這麼有創意的畫面。運用山女(喜愛登山的女子)、歷女(喜愛歷史的女子)、撮女 (喜愛拍照的女子)為題材的三幅大海報,讓高野山的特色更加活潑而年輕化,彷彿是現在我們的寫照,若要嚴格歸類的話,或許比較偏向歷女和撮女吧(笑)。

上面那排黑貓包包也很搶眼啊(←誤)

從難波先搭到極樂橋,中間在橋本轉乘。(難波到極樂橋有直達的特急こうや和特急りんかん可搭,全車指定席。)


這年適逢高野山開創1200年(2015年)!好像該到山上的宿坊(提供一般人住宿的寺院)住一晚紀念一下。在橋本的月台等下一班要到極樂橋的車時,另一邊月台剛好來了一輛特急こうや。



這才是我們要搭的。




途中會行經九度山站,也是隔年大河劇〈真田丸〉主角真田幸村的重要因緣地。(這幾年因為工作忙,連追劇時間都大幅減少,也很少有動機想去相關聯的景點看看……)


      
極樂橋站,從這兒轉搭纜車上高野山。通往剪票口的走道上掛滿了當地小學生親手做的風鈴。下了一陣雨,風鈴細碎清脆的撞擊聲像充滿涼意的小水滴,不絕於耳。




小朋友的願望:「希望可以吃很多很~~多冰淇淋!」
     


現在纜車的高度和晴空塔一樣高!



抵達高野山,拜訪的景點就靠公車吧!當天來回可以買1日ふりー乗車券(附部份餐廳和景點折扣券),往返奧之院、金剛峯寺、高野山宿坊協會(用餐處較多)也綽綽有餘了。


奧之院裡存在著弘法大師的御廟,而從參道至奧之院之間長2公里的石板路上,遍佈著20萬座以上的墓所、供養塔或慰靈碑,從皇室到公司行號、平民都有,其中又以皇室、公家、大名佔多數,戰國大名們的墓所又是這其中的6成。



看前面這位大姐穿背後有「南無大師遍照金剛同行二人」的背心,看來是走過四國遍路了。

或許是拜看過幾部大河劇和幾本歷史相關書籍所賜,走在這條參道,看見這些熟知的名人墓地就在自己眼前,彷彿和他們見了面般。雖然雀躍,但也心存敬畏。

德川秀忠的夫人─阿崇源院),三代德川家光的生母。織田信長是她的舅父,母親是戰國美女,信長的妹妹阿市。大姐是豐臣秀吉的側室─茶茶(淀殿),二姐阿初則嫁給京極高次,豐臣家晚年和德川家對立發生大坂冬之陣時,曾代表豐臣家擔任和平大使負責和德川家派出的阿茶局調停,但隔年德川家仍發動大坂夏之陣滅了豐臣家。

春日局,德川家光的乳母。(佐久間將監到底是?怎麼查都查不出是誰......。)



說到黑田家,當然就得提到戰國軍師黑田官兵衛。


發動本能寺之變的明智光秀。前陣子有新聞報導,400多年後的現代,信長和光秀的後代在共同代言茶飲的記者會上握手言和了!

在大河劇中,亦正亦邪的石田三成。

東北梟雄─伊達政宗。

山口毛利家跟長州毛利家......,是同一家沒錯啊。



豐臣家有哪些人,大家耳熟能詳。


和北条家相關的,只認識後人稱之為戰國時代第一位武將的北条早雲和其居城─小田原城。

古木參天,伴隨歷史名人長眠。

許多墓所,只有衣冠塚成份居多,或甚至只是以塔的形式出現,參道內沒有可怕的氣氛,即使是如今天這樣綿雨不斷的天氣,來參訪遊客還真不少,甚至遇到來走四國遍路終點的歐美人士。

人氣最高的墓所,應該就是織田信長的吧!歷史大懸案「本能寺之變」中,信長的遺骨竟憑空消失,而在這兒出現的,可能只是單純衣冠塚或形式的供養塔而已。




參道途中有座姿見の井戶(姿見之井),自古傳言從井口往下看,若看不見自己的倒影便活不過三年。(另外也傳說,以此井的水清洗眼睛,可以治療眼疾。)鼓起勇氣從井邊慢慢往下看水面,果真……有隱約倒影,幸好幸好~!


御廟橋。過橋後就進入空海大師昔日入定的御廟─奧之院,與壇上伽藍並稱為高野山的兩大聖地。


整座橋和內崁的石板總共37片,代表金剛界裡的37尊金剛。通過此橋前需保持衣裝整齊,若有戴帽者,也必須在過橋前脫帽。過橋前先鞠躬一禮,過橋之後禁止嬉鬧拍照、飲食、吸煙及撥接電話,談話音量也要降至最低。自古以來,信眾相信在雙手合十通過此橋時,空海大師會在橋的另一邊迎接,而回去的同時,大師也會在橋的這一頭目送信眾。

御廟後方有弘法大師長眠之處,置有一座香爐台可以供民眾捻一柱香作為參拜之意,藉由線香氣味洗去心靈塵埃。

結束奧之院之行,先搭公車到宿坊協會附近吃午餐。我點了漢堡排定食,臭bi點了精進料理(僧侶吃的素菜),味道普通。大約是暗示我們應該來高野山住一晚,品嚐僧侶做的道地精進料理才是!



[連結]
高野山前往方式
高野山名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