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本書清空有感

對於二手書店,突然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說不上來。好像每搬一次家的時候就該這麼做了!
卻偏偏在最後一次才想到!雖晚,但還好不遲……





1+copy.jpg 

某天正在裝箱的時候,對著那個兩層鐵架上滿滿的書相望好久,我疑惑了。一是,我什麼時候開始堆了這麼多書的、二是,這些書我買來幹麻。於是乎,大概有整整三天的晚上,我邊裝箱,邊一本一本拿起來端詳,想試著把買這本書的那個時候、動機翻出來看看。發現很多時候,我是因為封面紙張的關係而買的,而通常紙張、裝幀的越特別,越想買來收藏、或是剛好很喜歡某一個作者,讀完了他的某本成名代表作後,在特賣時一起把他的其他書也買下來,還好通常這樣同一作者的折扣套書,容忍限度一定在3~4本內。不過,村上叔叔(村上春樹)和山崎阿嬤(山崎豐子)都算是例外,任何一本都難以割捨。


書架上,除了設計類的、圖文創作、攝影的、貓的、旅遊的……、少數絕對不會丟的散文小說的之外,其餘的,幾乎每一本在進紙袋前我還是大略翻了一下。回顧看到哪裡了,有沒有作記號(有時發現錯字會不自覺地在旁邊註記),甚至都會把買來時的書腰也保存好好的,就當那本書的書籤用,當它放在哪裡,我的閱讀記憶就在那一頁定格。每本都花了10秒鐘的時間想: 「還會想讀它嗎?」、「下次翻的時候會是何時?」。絕對不想「總有一天會用到」,大部份我只花了5秒就把它疊到要進紙袋的那一區。少部份想超過5秒但還不到10秒的,又決定疊到另外一區,之後又整個翻了一次,再過濾,再疊到紙袋區。剩下的那一部份,都是具有特殊意義,不會超過10本,當天真的無法立即下決定的,就先擱在書架空的一邊。等其他裝箱完畢了,再好好想。



2+copy.jpg

以上為第一階段,裝袋完畢後,整理完,提下樓已經滿頭大汗,飆到羅斯福路三段也是滿頭大汗。到茉莉書店的時候是42本:兩個A4提袋、一個A3提袋,外加車肚子內塞了3本約400多頁的小說。

總算趕在強颱入侵之前,先把室內淨化了一小部份……。

 1-2.jpg

(↑好不容易把下層先清空,上層還放了前後兩排)

第二階段的裝袋有點困難。有些是很想繼續看下去的,但早已忘了前面的劇情是什麼,故事冗長到已失去重頭再看的動力,但是現在得一切以減少重量為考量,於是還是狠心把它疊到紙袋區。幾本原先是要乾脆寄一箱到臭bi的學校充當捐書用。後來想想罷了,既無適當的箱子可裝,也裝不滿(因為我全是從家X福和x-11帶回來的免費箱子),更不想多裝一箱專程給黑貓先生。 (雖然其他行李也是給黑貓先生啣回去……,不過書的重量是最難以想像的可怕,故能少一本是一本!!)


1-3.jpg 

(↑上層最裡面的這排終於可以重見天日了!可是還要再清……)

等到把書都送到茉莉,回來的時候才發現,應該先把最初書滿為患的慘況先拍一張作證才對。84本書消失了之後,感覺還滿輕鬆的,雖然搬完之後,擺上去應該也是一個滿,不過至少畫具啊、8開以下的素描本啊、顏料啊那些的,不用再受到排擠,堆在前排的小角落。

第二趟搬書到茉莉,我特地逛到地下樓看看架上有沒有我以前的書,發現了兩本:《元氣地球人》和《住在巴特、宋妲、班雅明的照片裡》。突然好像見到老朋友般地開心了一下,又把它們再次翻了一次。把《元氣地球人》歸回架上時,發現上排還有一本書背不一樣厚的同胞!一本是初版的,一本再版,再版那本是因為內頁紙張變厚了的緣故,兩本內容其實都一樣。

再見了,我曾經喜歡過的書們!!
等搬完整理好運回的書,大家再來個「相親相愛一定要團結減碳抗通膨大合照」吧!


3+copy.jpg   4+copy.jpg




附:整理我總共六大袋書的兩位可愛茉莉美眉,謝謝妳們!(其實還有一位底迪,但我忘了長像……)
84本書賣掉的新台幣,就拿來慰勞辛苦幫我搬家的臭bi吃大餐吃個三天三夜吧!!!(謎:有那麼會吃嗎?)


(原寫於2008.9.1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