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cats》讀後感

to cat.jpg

這本應該是我有史以來買書的第一本韓國人作品。起先會注意到它的,是同事那兒傳來的電子報,在室內昏黃的燈光下,一隻美短(美國短毛貓)天真的大臉龐不知在凝視著什麼,一副若有所思的表情的封面。然後,在書店一口氣看完兩次,莫約2週後,老實地去按購物車……。儘管這一陣子我開始討厭看內文有傷眼手寫字的書,還是狠狠地買了。

貓說:「妳一天當貓奴,終身都當貓奴的。」




『不要認為貓咪不懂得看書,因為貓兒什麼都知道』


書中充滿了這隻韓國喵兒的照片和手繪的部份,有些照片中的喵兒也像個哲學家一樣,側面或半側面的低頭或仰望思考。喜歡翻閱這些照片更勝過其他有逗趣表情的樣子。喵兒認真凝望的表情,讓我想起大學時在宿舍養了3個星期(最後還是讓他回家和兄弟姐妹在一起)的Marilin ,他呆呆的,很好騙,天生膽子小。還沒帶過去的時候,他是好好哥哥,會幫忙照顧弟弟妹妹,但是好過頭了,搶飯都搶不贏其他兄弟,每次都是最後才動口。食量也不大,但是身上的脂肪卻還是很厚實,頭圍也大大的,就像喵兒一樣。

小貓的童年時期一下子就過去了。
那以後呢?
以後牠會是個跟你一起住的同伴。
牠不再是需要你照顧的可愛動物,而是你的朋友。

我非常同意這句話。(但前提是在這隻貓是整天和我一起生活的情況下)即使過了這麼久,因為一些條件限制,還是沒能夠伴著一隻貓從牠出生到年邁、病老。頂多是從牠出生或幼年,陪著牠度過青壯年。有時候真的漸漸覺得牠一點都不可愛了,小時候那個灰眼睛,短尾巴的機靈小鬼可能才過個2~3年就老成了不少,但因為牠的動作一直都是可愛的,所以也會傻乎乎地認為,牠不管怎麼樣就是個小朋友。但等牠眼睛開始有了遺傳自爸爸媽媽的顏色,臉漸漸變圓,吃的太好導致小小的雙下巴長出來,走路也開始用穩健、謹慎的小步伐在探索沒看過的世界時,年紀卻已經慢慢地超過自己。人與貓的一開始,牠依賴我讓牠溫飽,不必忍受流浪的風吹雨打和人類的威脅,隨著時間,角色慢慢地互換,我依賴牠讓我有心靈的寄託,像家人一樣,然後像長輩一樣,適中地給予溫暖。



權潤珠/著
大塊/出版

(原寫於2007.5.2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