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讀後感

討厭的松子.jpg

看的很順,也很快。

松子的一生就由一篇不起眼的社會版新聞開始,藉由她的姪子‧笙整理住處的過程和過去的她,交替式地描述這女人淒涼的一生。
如果把一個人一生所有的壞運氣集中在人生某一個階段的話,那會是什麼樣的一生?我想就是像松子這樣吧。看完本書後,她那股對愛的執著讓我欽佩不已,但也同時讓我感到懼怕。我並不覺得她是個令人討厭的女人,反倒是對她遭遇各種不幸感到惋惜。 但我惋惜的不是針對她遇到的人與事及之後的結果,而是當下的念頭。松子為了得到愛,拋去家庭,拋去自我尊嚴,甚至人生的方向。看到最後……她的一生竟然是為了得到別人的愛,為了心愛的男人(幸福)而活, 義無反顧地……

如果,她有多點思考的時間,有一絲絲為自己而活的想法,那麼在她曲折悲慘的一生,也應該會有某個階段,還來得及轉個大彎回到幸福的人生上吧?



山田宗樹/著
皇冠/出版

(原寫於2007/3/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