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來的時候,我會想你》讀後感



夏天來的時候我會想你.jpg

我第一次知道這本書,是在9月底和同事拜訪印刷場的時候,印刷公司那邊也帶了好幾份樣本和我們介紹裝訂的一些趨勢……。當時接手翻到這本,也沒仔細看是誰畫的,卻一下子就被內頁溫暖飽和的色調吸引住了,當天我馬上在網路上買下它。碰到這種情況,我承認我通常都是很莽撞……。


等我收到書,翻開折口的作者簡介,發現竟是以前系上的第一屆學姐!還真的是很久遠的事呢!我對於那時候的大一迎新、甚至二三四年的直系學長姐長的什麼模樣完全已經忘記了,印象只停留在:「好像有和同號碼的學長姐出去聚過會,吃過飯而已」。其餘的點點滴滴(如果有的話……),大概已經和有腳印的沙灘,被突如其來的海浪洗刷一般,不再留下任何印象了。

讀它的時候,因為怕被太可愛的圖片干擾,所以我只好分成兩個部份來看。
第一次先看插畫和上排黑體字的內容,第二次讀下方細黑體的本文再仔細品味插畫(這個部份是作者和小鳥比較真實的故事)

內容主要在描寫小Rae(即作者)和小鳥這對好朋友之間的親情與友情(會說是親情,是因為小Rae在文中自稱是小鳥的媽媽)。在平常的生活中,她們一起分享、一起快樂、一起度過夏天、一起把溫暖傳給對方……。小鳥頗有小朋友的個性,時而淘氣地站在小Rae的腳姆指上吹電風扇;時而像個跟屁蟲一樣的和小Rae進浴缸;在生氣的時候,也毫不客氣地對小Rae啾啾叫,或是啄她...。許許多多的「一起」,完整了彼此的心靈。直到小鳥突然地離開那一天……

正好某頻道放送,又有虐貓事件,而且這次還是在高速公路上……
頓時傻住,我生氣了:「手法真是殘忍至極!」,卻又垂憫這些可憐無辜的小天使們,牠們可能也和小鳥一樣,是別人家的小孩,不是嗎?



周瑞萍/著
大塊文化/出版

(原寫於2007/10/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