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聖地牙哥朝聖之路Day 1  Sarria到Portomarin,看什麼都覺得新鮮的第一天



★2019.07.10 步行距離:22.4km★

昨晚大概是8、9點就入睡,6:00左右醒來,半醒之下換裝完畢出門。和我們一同入住的西班牙情侶不知道何時出發,房門半開著。

約莫半小時後出門,天色還帶點藍紫色的黑,走了一會兒才轉成深藍。朝西前進,背後的東邊卻又帶一點曖昧的灰白。如同昨天從聖瑪麗亞教堂另一邊石板街道走進去,就是朝聖之路。大多數公立或私立庇護所也在這條路開設居多,即使不在路上,也通常不會相隔太遠。只要一路上有黃色箭頭和不等距出現的里程碑,就是走在正確的路。



      

石板街道走到底就緩緩變成上坡,到盡頭又出現一座教堂,屋頂上的鐘樓很精緻,外觀看起來比聖瑪麗亞教堂更久遠。


沿著地上的箭頭左彎,右邊一長排的石牆上可以看到一堆十字架,平常可沒有機會路過墓園呢,不過沒做虧心事的話也用不著害怕。
      


走著走著,有時與其他朝聖者步伐對上了,都會互道一聲「Buen camino!」,有時前面在加個“Hola”,就是“你好,祝你朝聖之路平安”。走在路上,可以什麼都不用多說,只要這句就好。

越過鐵軌後的大草原裡開滿野花的景色與清晨緲緲的霧氣,好像走進仙境。




Sarria位在畜牧業最密集的加利西亞自治區,朝聖路經常就在牛舍旁邊,一地的「黃金」。有新鮮的,有乾了兩或三天或一週以上的,也有可能吃多了或吃到不合胃口的牧草而拉得滿地都是的。

頓時覺得這段朝聖之路瞬間變成朝屎之路,只要經過農村就八成有黃金,走起路來也有一點難度(笑),要在不同新鮮度的屎堆中避開或跳躍,和練輕功根本同等級了。 而如果不是經過牛舍就出現極少量的那種,有可能是真的騎馬或騎驢的朝聖者,但不多見就是了。






清晨到早上8點的氣溫約落在16-22度左右,很適合多走些路,把整天要走的公里數走到至少快過半,但又不能走到把體力都消耗掉。我們兩貓是希望盡可能在12點到1點之間走完,到住宿點再怎麼晚也不要拖過2點半。走著走著,聽到前方傳來悠揚琴聲,再往前多走一些,是一位當地的居民在小河邊拉著小提琴,地上放著裝小費的帽子,就是那個意思囉!據說朝聖路上偶爾會碰到街頭藝人表演,有的給小費還會給朝聖者蓋特別的印章。



太陽大約7:30慢慢昇起,而最熱時候大都落在11:00後到下午4-5點,體感溫度一下子會昇到31、32度以上,也最耗體力。


8點多,霧氣逐漸散開,萬里無雲下的丘陵地,都讓人覺得置身在北海道,只要整片草原開滿的夏季野花、牧草田或小丘陵上的一兩棵樹,看來更像置身在美瑛。


走了快5公里,就在眼前的咖啡吧吃早餐休息一下。拿出第一晚漢莎在機上發的雜糧起司三明治和超市買的香蕉,接著點杯咖啡就好。老闆看我只點咖啡不點些吃的,表情有點沮喪,一副「妳確定只要咖啡就好?」,而我看他櫃台架上的各種麵包也是好想點一個吃看看……。但無論如何還是先忍住,得先把這個放了快4天的三明治先吃了。




吃完後坐了一會兒後又繼續上路,雖然早上還是滿涼的,但逐漸萬里無雲就說明了會是個紫外線爆表的好天氣。西班牙內陸不像南法熱衷種植薰衣草,取而代之的是玉米、馬鈴薯、牧草田及不認識的葉菜類。

架設在遠方山頂上的風車群,很像是我們昨天下午搭巴士由南往北去sarria時所看到的畫面。隔著腳下的這座山望著它們,視野好美好開闊,不過氣溫逐漸昇高,這種自我陶醉只維持了幾分鐘,拍完照後就又立刻上路。




跟著前方的朝聖者走進墓園的禮拜堂前蓋章,沒在怕的!
      


路上偶爾還有零星商店賣紀念品或扇貝




後面來了一群學生,帶著mp3音響把音樂開得超大聲,身上沒背大背包只背著輕便束口包的他們,飛步呼嘯而過,朝聖之路的氣氛才又立刻回到安靜。臭bi被逐漸昇高的溫度熱到走得越來越沒精神,於是拿起手機點播ARASHI的歌鼓舞情緒。

終於來到100km里程碑前,越過它之後,公里就剩下2位數了,因此很理解這個碑為什麼會被畫成這樣。


再往前一點的里程碑,在上面發現了有IG網紅旅貓歐西里斯(gato_nomada)的簽名!


出來放風的牛群,可能是天氣熱,牠們走起路來也懶洋洋的。



不知翻山越嶺了幾回,最後的3、4km幾乎沒有樹蔭,經過一區石牆小屋後完全沒遮蔽物,偶爾看到幾位騎單車的朝聖者從身後飆起一陣微風般輕巧地奔馳,轉眼間就消失在視線範圍內,竟也會有點心浮氣躁。但既然一開始就決定以步行到終點,也要甘於自己所選。學會和自己的決定相處,並承擔它所可能發生的一切。不要慌不要急,學會平靜處理。






走到腳下山丘的至高處,終於看到位在對面山坡上,今天預定的住宿點,Portomarin(波爾多馬林)。緊接著路邊立著一塊大大的地圖標示著現在所在地和兩條分歧往Portomarin的朝聖路。




這個城鎮在1960年左右本來位於山丘下的米紐河邊,之後因為上游興建水壩而遷城至半山腰。進城前還得先爬一小段好漢坡和城門,才算是進入這個山丘上的小城。













登上進入portomarin的舊城門,以為接下來找住宿就輕鬆許多……但,還沒結束呢!因為是遷移到半山腰的小山城,所以每條街頭相對有高低差的。

打開網路重新定位找今天住宿位置,似乎在較高又偏向邊緣的地方。經過建於13世紀,有碉堡外觀的Igrexa de San Xoán de Malta 聖約翰教堂(中文被翻成讀音完全不同的聖尼可拉斯教堂)。暫時略過它先去找住宿,街道規劃得很整齊,少有斜斜的岔路,不難找到。

在原地按完電鈴又等了半天,才猛然想起訂房時,民宿有寄了一封附有地圖的信給我,辦理入住是在往上坡一條路的邊間民宿辦(大概是同一個老闆經營)。幸好民宿的女員工還在房間裡面清潔,要我們吃點東西休息,等她一下;門口擺了小桌子,放了可以自行取用的小蛋糕、水和柳橙汁,救了中午又熱又有點小餓的我們。之後很快地確認好資料辦妥入住,只是她還是把我們的國籍寫成China,在填資料的時候,直接把它劃掉,在一旁空白處寫上Taiwan。

辦妥入手續後再帶我們去原住宿地的房間,介紹一下設備和洗衣烘衣的地方,便把鑰匙交給我們。照慣例先洗澡和洗衣服,因為沒有可以曬衣的地方,窗戶不能打開也沒得掛,只好花4歐請民宿烘衣,沒想到對方給了個service,又幫我們免費洗了一次,傍晚出門前拿到烘完的衣服都好暖好香。

窗戶雖然開不了,但房間也算涼爽乾淨,睡個2個多小時的午覺,等晚些沒那麼熱了,餐廳晚餐時間也到了再出門。


晚間5點多的天色亮地像台灣下午2、3點那般,但至少沒有日正當中那樣的酷熱。 在晚餐前,我們兩貓先去聖約翰教堂找印章,正好裡面將要辦一場音樂會,正好想在裡面避個暑,也跟著找位子坐;令人愉悅舒心的長笛獨奏,樂聲在教堂石壁中迴盪產生共鳴。教堂內因為厚重的石牆阻隔了室外的暑氣,涼爽無比,身心也獲得療癒。對了,這場音樂會因為不收門票,觀眾可以隨喜捐助演出費用。










有些餐館會提供超值的朝聖餐或每日套餐,一盤前菜、一盤主菜、甜點、飲料共4道,每一道菜都有至少3-4種可以選,均一價格10歐。每一個城鎮賣的菜色不盡相同,但甜點一定會有一道是朝聖者蛋糕,也算是吸引顧客消費的噱頭。

在portomarin吃的這家餐廳,就位在教堂側門正對面,不是全英文菜單幾乎好難看懂,特別是服務生也不太懂英文時,只好讓臭bi幫忙了……。(後來到下個城鎮才知道,甜點沒有朝聖者蛋糕的10歐套餐就只是一般商業午餐。)

前菜:肉醬義大利麵(咦)、生菜沙拉
主餐:酒燉雞腿飯、炸薯條和豬肉組合(炸物組合和義大利麵才是一對吧)
甜點:朝聖者蛋糕、優格,飲料都點可樂。

意外點到這道好吃的酒燉雞腿飯。事實上只知道那道菜有雞肉……,淡淡的酒香味到現在都還念念不忘!






      

晚餐後,到處逛逛,離住宿處的超商也開始營業了,就先在這兒先買水和明天的水果。

第一天如此走也走了22公里,感覺可以再走多一些沒什麼問題,晚上寫寫日記、記帳,再滑手機一會兒,眼皮也開始不自主的下垂。覺得熱也覺得累,卻是很興奮的朝聖之路第一天,就在鼾聲中結束。

路上或城鎮裡偶爾可以看到穿著斗篷,頭戴寬沿帽,拿著手杖的朝聖者石像,姿態各不相同。





[連結]
波爾多馬林 水之屋民宿 Aqua Rooms Portomari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