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聖地牙哥朝聖之路 Day 0 從終點到115KM起點 Sarria



渡過聖地牙哥的第一個晚上,早晨在鳥叫聲與鄰近教堂鐘聲中醒來,略有涼意。昨天一整天的奔波獲得一夜好眠後,全身痠痛感也消去一大半。梳洗完後就在路上找間咖啡店吃個早餐,再慢慢走往大教堂後面的朝聖者辦公室買護照和扇貝。



路上總有一些名產店,玻璃櫥窗中擺滿各種扇貝飾品或與聖雅各有關聯的商品,琳瑯滿目,好不精緻。




穿過一小段迴廊後的石匠廣場(Praza do Obradoiro),一邊是聖雅各大教堂的正門,另一邊看來像是政府的某個行政機構之類的建築。廣場上總是能見到前一晚或當天早上走到終點的朝聖者,或坐或躺或拍照或寫日記,或是立即和親朋好友來個視訊,幾天之後,我們也是會帶著路上的各種回憶回到這裡。



      

      



115公里(另一說法是118或111公里,在此以官方寫的公里數為準),說長不長,換算一下大概是台中到桃園的距離,卻只佔整條法國之路的快1/7,而只走這1/7的長度,就能在終點換得和走完全程一樣的證書。

為了不被影響,等到結束這次旅程後,我才開始大量閱讀市面上關於朝聖之路的書籍。有一派認真而嚴肅的朝聖者認為從起點庇里牛斯山山腳下的SJPP出發的人,才能被稱為真正的朝聖者,從最後115公里走的有可能只是為了獲得證書而偷吃步的證書獵人。讀到這段讓我很不以為然就默默把書闔上了。

不管走多久距離,從哪裡出發,其實都是無關緊要的,最重要的是自己走過看過並烙印在腦中的景色和遇見的人們,並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平常不對外開放的大教堂正門,只有逢聖年(7月25日為聖雅各日,該年遇到星期日即稱為聖年,下一次聖年在2021年。)




時間還很多,買好護照和扇貝後,又在附近巷子多繞一會兒,繞個幾圈也熟了(笑)。



不容錯過的加利西亞章魚,據說是來走朝聖之路必得吃一次的美食之一!


發現一家很有人氣的麵包店,櫥窗裡的朝聖者蛋糕看來很對我胃口,買了兩個當作午餐及備用的點心。材料只有雞蛋、砂糖和杏仁粉。淡淡的杏仁香味,整體偏乾內層帶一點濕潤的口感,完全就是我的菜!

另外一家賣紀念品版的,很大一塊。


大教堂旁的聖地牙哥國營旅館(天主教雙王飯店 Hostal de los Reyes Católicos-Parador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是聖地牙哥的第一間五星級飯店,一晚要價80~150歐不等。


一早停在廣場上的觀光小巴士,火車頭的造型像極了西班牙版的湯馬士小火車。


途中遇到一群學生團在風笛的音樂聲陪伴中,一個個手拉手,赤腳滿是灰塵和曬痕,慢慢地走進石匠廣場,看得好感動。臉上疲憊卻又有點如釋重負的神情,大約只有走完朝聖之路全程才會有這樣的表情。


位於南邊的銀匠廣場(Plaza de las Platerías),平常進入聖雅各大教堂的入口就在這兒。


回到民宿重新把背包整理好,退房後再走回昨天下車處的Pza. Galicia(Plaza  Galicia 加利西亞廣場)找往巴士總站(Estación de Autobuses)的市公車5號。加利西亞廣場基本上是一個方型的小公園,範圍不大 。

往聖地亞哥機場機場巴士的站牌,昨天便是在這裡下車,若搭回機場亦同。


市公車站牌則在另外一側,可以上車直接向司機買票,票價1歐,為了避免搭到反方向的車,上車前還是跟司機確認是往總站的方向才放心。
      



大約快20分鐘就到巴士總站


寬敞的購票大廳,有好幾家客運的售票窗口,如果要搭跨國的ALSA巴士,在這兒也可以買票。往Sarria的直達車要在Castromil公司的售票窗口買票(終點站在Lugo),單趟是12.3歐,一天只有下午15:00出發的唯一一班,行駛時間大約3個小時。


BUS欄位後顯示的號碼就是車身上一組有圓框的號碼,搭車前核對車票上和車身的號碼就沒問題,車頭車尾都有號碼。提前半小時就可以先下樓到乘車月台等車。




從這個樓梯下樓去乘車月台。


幸好不會同一個時段來好幾輛巴士讓人很難找到。比較意外的插曲是售票員好意幫我們寫上搭車的18號月台。但不知是否寫錯,我們等到時間都要快到了,卻還沒有車進總站,好在前10分鐘看到比較內側的14號月台有一群人卸下大背包放進行李區準備上車。

還好現場只有那輛巴士有人準備上車,衝上前去看車頭對照號碼無誤,也問了一位大哥確認這班是否要往Sarria的。他說是,我們才匆匆忙忙跟著卸下背包放好,然後安心上車。由於大型背包一律得放在行李區,一陣慌亂之下,臭bi還來不及把貴重物品放進隨身背包帶到位子上,一路上緊張得要命。



在Sarria補拍的巴士編號


沿途因為無聊,所以用手機定位看看車子現在開到哪裡。這班往Sarria的巴士,行駛方向也滿奇特的,照以往的坐車經驗,通常就是往目的地的方向開,萬萬沒想到它往南開了好一大段後才又往東北的Sarria與Lugo方向……。


大約快6點抵達Sarria的巴士總站,這天落腳的民宿就在總站旁,超乎想像地近。離朝聖之路正途也不過2~300公尺,



往前幾十公尺就有個滿大型的超市,可以採買一些水果當補充品。民宿的主人沒有在現場,在我們走到門口之前,有一對西班牙情侶檔正好先撥電話聯絡上他。大概是住在附近而已,約10分鐘後人就出現了,也是一位西班牙太太,年紀大約在30~40 左右。今天入住的就我們兩貓與這對西班牙情侶,帶我們搭電梯上樓後確認住宿資料並介紹一下浴室和房間,付完費用後就把房間鑰匙交給我們,也幫我們在護照上蓋章。


我們的房間是頗為舒適的加床雙人房(也可以當三人房用),空間很大,有點陽光卻又不是西曬的位置,入夜後也還算涼爽,若窗戶可以打開稍微通風就更好了。




放好行李後,先走去民宿太太告訴我們位在附近的聖瑪麗亞教堂(Igalesia Senta Mariña de Sarria),在這邊啟用朝聖者護照,算是一個「開卡」的概念。由於位在朝聖之路上,所以基本上只要往黃色箭頭的方向走就會看到。


走進教堂內的辦公室,把朝聖者護照交給神父,看了看上面自填的資料後,他便會在出發地的那個位置,蓋上紅色的Sarria字章,並附了一張聖母像的照片及一張115公里路上會經過的主要教堂清單。我沒有這方面的宗教信仰,不過心想要好好把這條路走完,還是應該貼在護照裡當做另一個護身符。


      



看到門口的空白筆記本不禁手癢,一定要畫個圖祝賀終於克服萬難來到這兒了。


整條路都是朝聖之路的一部份,明早也是從這裡開始走,先在路上逛逛。





某家商店的玻璃窗上貼著四國遍路的貼紙!在暗示什麼呢?(笑)


河岸兩邊也有不少餐廳,感覺入夜在這邊用餐也挺愜意的。


完成護照啓用任務後,開著導航去找傳說中會續肉的餐館「 Parrillada  O Recuncho」,沒想到位置在四周都是住家的轉角處,極其隱密。


晚上7:30天還很亮,餐廳就只有我們一組客人,一份7歐的牛小排是兩人份,各2塊肉。有火烤的香氣的肉質比平常吃到的牛排更有嚼勁些。不需淋醬(現場也沒有其他醬可以淋),只撒點鹽品嚐就是極品!


才剛吃完一整塊,不太會說英文的捲鬍子小哥服務生,比手劃腳加上一點點我們聽得不是很懂的英文單字,大概說是要來幫我們加肉,豪邁地夾上好一大塊疊在還沒動刀的另一塊牛排上……這肉量真的會吃到撐。據說兩年前還可以免費續2次,不過現在就算是續第二次也只要2歐,這樣的價格依舊超值!只是我的胃袋沒那麼深可以續到第二輪,不過若是甜點應該可以吧!


頗大一盤的綜合沙拉,滿滿的萵苣和蕃茄總算補足這幾天嚴重缺乏的纖維,還佐了罐頭鮪魚和醃漬蘆筍,唯一無法適應的大概就屬這條蘆筍吧,不喜歡它的醋味和泡到軟嫩的口感。


附帶一提,西班牙似乎沒有免費提供水的服務,所以又另外加點了一罐水。連餐前的麵包也要錢的,1歐。兩貓這餐吃下來總共花了20.5歐。
      





[連結]
monbus
Parrillada  O Recuncho :Rúa Campo Toleiro, 164, 27600 Sarria, Lugo, Spain(週一~六 12:00~15:30、19:30~23:00。週日休息。)
Pensión La Estación(Matías López, 106 27600 Sarria España  +34 658 09 49 94,網站有繁體中文介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