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熱愛的算式》讀後感

hakaseno.jpg  
從懂事以來到考完科大,我一直對數學有著極度的厭惡感。當然,跟缺少在這方面的資質也有很大的關係。印象中有難度的數學,我唯二學得好的(就是考試成績還不錯的),大概只有微分和三角函數兩項。如果我不是個想要鑽研數學的人,為什麼還要被逼迫學大量的公式、大量跟生活上用不到的計算?

這是我學數學以來,最大的疑問。或許就是基於這樣的理由,我從不主動去面對數學。
對於不喜歡數學的人來說,除了應付考試之外,學這些還能做什麼?


這個故事讀起來熱熱的,有點感人,又有點悲傷。不知道為什麼,很適合在夜晚安靜地看。

在開始這本書之前,有點害怕,很怕會把塵封已久、對數學的恐懼再度硬生生地被挖出來。即使是脫離了數學很久的現在,只要看到一大串數字和公式的計算式,就會緊張到產生目眩,把頭別過去。不過因為或許是博士的關係,似乎對於數字不是那麼地排斥,雖然還是對其中一些公式無法徹底理解,不過明白了三個人在對話中,探討數字和數字之間有微妙的關聯,其實也覺得數學還是有一點可以親近的地方。

故事中的「博士」在年輕的時候因為一場車禍傷到頭部,留下記憶力只有80分鐘,一旦超過了這個時間,記憶就會歸零的後遺症。雖然如此,博士對於車禍發生前──一九七五年前的記憶都還存在腦海中。之後的腦中容量就只有80分鐘,就好像是一支80分鐘的錄影帶一樣,時間到了,舊的畫面就會被80分鐘後的新畫面洗掉。

博士不論一年四季,總是穿著西裝、打好領帶,西裝上到處都夾了紙條,紙條是幫助博士記住一些重要的事或會用到的東西放在哪裡。即使管家下班回去了,還能靠著這些紙條方便晚上的生活作息。包括一張寫著「我的記憶只有80分鐘」的紙條,雖然像是在無情地嘲笑著博士因車禍造成的不幸,但卻也讓新來的第十位管家用更寬恕的愛來包容博士。

車禍之後的博士,唯一感興趣的是整日埋首鑽研數學雜誌上的有獎徵答。直到新管家和「根號」(管家的兒子)出現,才慢慢地打開了他封閉已久的心靈。即使如此,博士的記憶仍然是80分鐘,過了這個時間,管家還是用無比的愛和耐心告訴博士,她不是陌生人。博士熱愛的數字似乎變成溫暖的咒語,似乎因為數字的力量,與管家,與根號形成了像是至親好友般的愛、家人般的愛。

雖然是一個再日常不過的內容,但卻是很有畫面,能觸動人心的故事!



小川洋子‧著
麥田出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