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小散策‧谷關 伊豆溫泉泡湯去

0207-1+copy.jpg 

過年時的華航3600機票沒搶成,消費券還在,先用它做做什麼好呢?
不如就先拿來泡泡溫泉吧!反正天氣也剛剛好有些冷。

之前有上網查了一些資料,不過都好貴呢!本來還想說不然乾脆把兩人的消費券砸下去住日月潭那間,不過最便宜的,一個人也要7000多(再加10%),只好打消念頭,去泡湯再回來豐原吃小吃逛逛街比較實在一點。


0207-2+copy.jpg



幸好,臭bi聽同事說谷關的「伊豆溫泉會館」不錯,因此一下子就決定是它啦!
出發前晚,臭bi還很辛勤地在筆記本上做筆記。



0207-3+copy.jpg

早上9點多,先跟「伊豆」確認好湯屋的使用時間後,開車從太平出發,繞過新社。一路上沒有太陽,天空累積的雲層也似乎有點多,看起來就是一副快要下大雨的樣子。不過有時在平地的天氣,和山上常常相反,現在看是陰天,說不定待會到了山上又是晴朗的好天氣,無論如何,總是要親眼見到才算。從新社到東勢的下山路段,還好車不多,沿途兩邊還種植了很多山櫻花,即使還見不到太陽,但隔著玻璃窗看到的景色都還不錯,至少沒有被一路上的陰霾影響。

東勢往天冷、谷關的方向,雲層真的漸漸散開來。猶記得上次來的時候,從公路上還可以看見那座蓄水廠會呈現漂亮的湖綠色。這次看到,因為土石流太頻繁,堆起好幾座像山丘般、長滿雜草的土石堆。到橫貫公路牌樓之前,甚至還有一段路因為中斷而整個改道,路過類似一個小部落的道路。有點擔心……該不會前面都是坍方改道的山路吧?

還好,就這麼一段而已。

依循著查好的路線資料,過了東西橫貫公路排樓後,在分校巷右轉,進了巷子,「伊豆」的招牌做得挺大的,也只有這麼一條路,照著走就對了。看了停車場,已經在泡湯的遊客似乎還不少,空位也還有,想要泡的是「湯屋」,所以不會被影響。

進入大廳,跟服務台小姐表明要使用湯屋。便打開DM介紹了一下。仔細研究了一番,推翻了昨晚選的某某湯屋,改選「精緻和風湯屋」,而且還是有「氣泡牛奶浴」的那種~。當然……,不可能會倒真的牛奶,不過盯著DM上的照片看著,難免還是會自我陶醉一下。

0207-4+copy.jpg

確定之後,交出了4張消費券。再走到往上的石階由另外的工作人員帶去湯屋,介紹了一下設備。裡面部份的裝潢也挺有日式風味,猛拍照之餘,還不忘跳到床上「玩」一下!平常在家,可沒辦法這樣隨隨便便跳到臭bi的床。 

      0207-5+8095+copy.jpg

除了蜜月湯屋是半露天之外,其他所有的湯屋都是露天,可以看見中橫的山景。每間的泡湯池還會種一顆不同品種的樹點綴氣氛。泡的這間湯屋種的是已經結實累累的橄欖樹,每顆果子大約有半個拳頭大,很可愛呢!



0207-7+8124+copy.jpg



兩貓滿足地拍完照片之後,接著就是換下衣服去池子吧!白天的湯屋使用時間是2個小時,估算了一下時間,可以泡到12點半後過一些(因為寫著入場時間的單子似乎被接應的工作人員拿去了,沒得看)。按下開關,先放溫泉水到7分滿左右,然後再按下牛奶浴的開關(說明上說15分鐘才能按一次)。泡湯中指的牛奶浴,其實就是利用機器高速在水中產生更細微的氣泡,因而變成白色,看起來像牛奶的顏色一樣。因為細微的泡沫可以更滲進皮膚做去角質與活絡細胞、增加代謝的功效,所以泡牛奶浴泡到一半起身休息時,摸一下皮膚,確實是比先前沒泡時光滑很多呢!

0207-8+8128+copy.jpg



0207-8+8138+copy.jpg

前前後後大約泡了4回,大量出汗的感覺很好,(但還是喜歡慢跑時流汗的實在感)補充了水份,稍微休息一下。離開「伊豆」出了分校巷。

心想:既然都到了這邊了,不如往上開,看看現在谷關到底能開到哪裡為止呢?雖然到德基之前的路段確定是不會通(維基的資料顯示有27公里路段全部中斷),不過還是想看一下現在的路況。畢竟最熟悉的就是這條「台8線」‧谷關──梨山。「台8線」應該是小時候全家出遊最常玩的路線,以前老爸還會開貨車到德基水庫送貨呢!那時還順便搭便車上來玩……。

921大地震把谷關的山路震得柔腸寸斷,雖然一直都在搶修,但每到颱風季來臨時,好不容易修好的段落,常常又因為地震震落的土石夾雜山上的大量雨水變成土石流,又把路基沖斷。車子往上開不到10分鐘,原本記憶中的中橫美麗的山景竟然還有這麼觸目驚心的畫面!雖然到禁止通行的告示擋住為止,並不是每座山都這個樣子,但這也是目前為止在路上看到最「慘烈」的。自己也是第一次像是同情別人的不幸遭遇般,發出「這些山真的好可憐」這樣的感嘆。

0207-9+8191+copy.jpg 

車子再往上開,不到10分鐘,就看到前面道路封閉的封鎖線。還記得地震發生的那一年,據說要10年才有辦法把這段路搶通。中間也似乎通說過開通了幾個路段,但不久又因為颱風來襲整個沖掉……。

0207-9+8193+copy.jpg

希望可以在將來,和臭bi一樣,騎著小綠橫斷這條沿途充滿絕景的公路!(話說到中橫橫斷這件事,臭bi可得意的,因為她當年是騎著小50上來大禹嶺的哩!)我呢,不求多,有生之年騎完整條的台8線,看到另一頭的牌樓就好! 

0207-12+8209+copy.jpg







【附錄:忍痛重現921當天晚上的情況】(記得是開學前,註完冊的那天,正好因為某件小事而回家睡,這樣……。)

0207-10+copy.jpg



0207-11+copy.jp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