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聖地牙哥朝聖之路Day 4 Melide 到Arzúa ,意外相遇帶來進城前的雨水洗禮



★2019.07.13 今日步行距離:14km★

今天開始要走的長度都少於20km,心情比較輕鬆一點。雖然可以不用再那麼早起,但或許是平日就養成喜歡在清晨運動的習慣,所以也逐漸喜歡像這樣天還未亮時,在涼爽的溫度下行走的感覺。

在Melide訂的民宿,隔天7點有附早餐,但因為可以省下至少3歐的餐費,所以就吃完再上路吧!

民宿在訂房網站上的地址是咖啡吧,房間其實是旁邊巷子轉角約30m處的另一棟建築,兩邊也都是公寓型住戶居多,很安靜又不會偏僻,走去咖啡吧離7點剩不到10分鐘,就已經在門口等了。今天是民宿的爺爺幫我們準備早餐,前來用餐的只有我們兩貓和一位男性朝聖者。一大早還沒有三明治或生火腿夾麵包之類的麵包可選,只有比手掌大的可頌牛角麵包。

民宿爺爺還貼心地把兩個大牛角切成上下兩半拿去烤箱加熱,所以等了好一會兒,盤子附的果醬和奶油可以用抹刀塗在麵包上就立刻均勻化開,熱呼呼又酥脆的口感也好吃。


在昨天傍晚去的教堂旁邊補滿水之後繼續上路,穿過教堂後的一小片住宅區及墓園。其實一路走來時常路過墓園,像是第一天清晨便是如此。連續看到好幾個附近住戶的長輩在這路上散步運動,完全不介意。

對他們來說,走在墓園旁邊的路也僅僅只是「路」,墓園裡的可能就只是家人鄰居朋友,或朋友的朋友之類的,沒什麼好大驚小怪,是再普通不過的日常。






往A castanete 的路上,即將經過一片森林,出現左右不同方向的里程碑,考慮到溫度即將變熱,決定順從內心的聲音,往右穿過樹林。








在5.7km處的Boente找間咖啡廳坐下來喝杯柳橙汁兼找廁所,正好遇到昨日也在Melide停留一晚的夫婦與大狼狗在這兒用早餐。剛進來門口前還看到咖啡店老闆招待大狼狗一盤生火腿!


熱情老闆娘的私人補給站,買了一塊磅蛋糕和水果當路上零食。我們從這時候開始不停地幻想:要是有機會來朝聖之路上經營行動餐車或開一家台式手搖飲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途中經過的教堂,門口的地板上看似許多謎樣的石碑,走著好彆扭。


尾段少了些壯麗遼闊的遠景,但經過森林與小河的景致倒是常見,連路上的牧場或農舍也都變得沒前三天那麼密集,取而代之的是小丘陵地和像是小別墅般的住宅,偶爾才穿插幾座小規模農舍。












經過沒在app上的小鎮,讀音唸起來很像某知名餅乾的O Rio,碰巧遇到一隻乳牛媽媽剛把小牛生下來不久,正試圖輕舔激勵小牛快站起來。

連同我們還有好幾個看到這畫面的朝聖者一同在鐵絲網外屏氣看能不能見到站起來的那一刻。除了偶爾拍照的快門聲外,誰都不敢出聲。靜靜觀望幾分鐘後還是先趕路,或許不要打擾牠,就會趕快站起來說不定。


朝聖的國中生三人組,很有禮貌地跟我們說Buen Camino!

要住在這一片枯樹林裡的神秘民宿似乎需要相當大的勇氣……

今天一路上遇到很多可愛的小朋友們(貓咪)!心情大好。


途中經過Ribadiso,它是座靠近河流的可愛小村莊,除了有水站,也有不少庇護所和幾家餐館和教堂。走在石橋上和一群坐在河邊石階泡腳休息的學生們互打招呼。看來是住在這兒,門前有小河的的庇護所似乎也挺消暑的。




又是一家有賣油漬章魚的餐廳,但還不到營業時間。


過了Ribadiso後,公里數不到40km,等於是比一個全程馬拉松的距離還短。照著官方行程只要再走個2天就可以到聖地牙哥。對面的小山有剛剛走過來的路,比起第二天一大早來說根本不算什麼。




進入Arzúa(阿爾蘇阿),看樣子也是個頗熱鬧的城鎮,而不是規模較小的村落,所以連市區外圍也有Hotel。一路過來的大點提供過夜的幾乎是以庇護所、青年旅社和民宿為主,連人行道上也出現以一定距離鋪設金屬扇貝。




今天過夜的民宿和熱鬧的大街只隔一個轉角,進城後到找到民宿為止的路上也邊物色各家餐廳門口的菜單哪個吸引人。民宿由一對老夫婦經營,抵達時還沒1點,老爺爺卻願意先給鑰匙讓我們先進房梳洗,特殊的是也不核對護照的訂房姓名,隨性地跳過以往住宿前該有的登記步驟還真讓我不太習慣,只是親切地說晚點我們回來再辦入住就可以了。

老夫婦為我們安排的房間在3樓有陽台的房間,有獨立衛浴,考量到朝聖者都有自行洗衣的習慣,所以在陽台窗戶上掛了曬衣鍊,自己帶的衣架不太夠用,所以也把衣櫃裡的全拿來掛了。從陽台望去還可以看到教堂的鐘樓。


今天走得不怎麼累,梳洗完稍微休息一下就又出門到大街上找間看得順眼、價格合理的餐廳吃午餐。剛好選到一間窗景視野不錯,可以眺望對面小山丘的餐廳位,邊吃還邊想「這不就是兩個小時前我們走過的山丘嗎?怎麼這角度看來很不好對付的樣子?」地感慨著。

午餐,主餐的肉腸長像有點不美觀(笑)。與點心,巧克力夾心冰淇淋。




超市裡多種口味又價格便宜的果醬,罐身約15公分高,最貴也才1.84歐,我們想找的無花果醬也低於這價格,但回到巴塞隆納機場就再也沒這麼大罐又便宜的了。


午餐後到處亂逛,Arzúa的教堂好像在進行什麼活動,一群人邊走邊吹奏樂器,其中還有人舉著耶穌像,眾人繞教堂一圈後又進入教堂內。




正在人行道上把腳靠著金色扇貝拍照時,我們不經意的一句對話恰好被也來自台灣的兩位大姐聽到。


「喔喔~說中文!」 兩個人興奮地立刻過來搭住我們肩膀示意。
「哈哈!是的!」感覺在歐洲好像隨意說出中文就會變得很顯眼。
「妳們是哪裡人?」
「我們都台中人。」
「哦!我們住來台北啦!」 
「妳們走到這邊第幾天了?」
「今天是第四天。」
……
……
……
……
兩位大姐,一位年紀約60多歲,另一位快70歲,是退休的大學教授。聊著才知道她們也是走到半路才相認,兩位分別依自己的步調走朝聖之路。除了這條法國之路,更走過北方之路或其他朝聖之路,交談過程也得知許多有用的情報。

與我對聊的70歲大姐,她說她最喜歡走的是北方之路,建議我們有機會一定要去走看看,雖然人比法國之路的少很多,但很適合路上怕吵的或是兩個人一起走。此外,她覺得起點的Irun(伊倫)開始的話,起伏比較大。若從Bilbo(畢爾包)之後開始走,一路走在海岸線上很美……。越聊越感興趣,不知怎的和她們一路聊下來,就越後悔沒有選擇從中段的Leon當起點,因為臭bi想看的那一望無際的荒野草原可是都在法國之路前半段哪!

「妳們這幾天走來的天氣如何?」大姐們問。

「天氣都超好,也好熱,帶來的雨衣完全沒用到,還打算今天或明天就丟掉呢!」聽說走朝聖之路的人越到終點,身上背的東西會越來越少,但我好像除了食物,及面紙包有減一半的量外,空間並沒有減多少。

「喔!那不行,到聖城(聖地牙哥)以前千萬不可以將雨衣丟掉。」
「為什麼?」聽得我們滿頭問號。
「因為妳們中途“一定”會遇到雨,所以要丟的話,得等進聖城後再丟。」

真是毫無破綻,完全無可反駁的一句話,第一次聽說有這樣的事,不過我們還是得相信,畢竟兩位可是走過好幾條朝聖之路的大前輩啊!於是我們就這樣站在人行道上聊了好久才道別。


和Arzúa小白貓用眼神打招呼。

之後轉往附近的巷子裡散步看風景。
      



和大姐們告別不過20分鐘,天空沒多久便烏雲密布,還伴隨著幾陣遠雷。接下來她們說的話立刻應驗;明明到4點多都還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突然間就來了烏雲,下了直到深夜的大雨。

非教徒的我們兩貓,或許這輩子無從親身感受到受洗是否真能有脫胎換骨的感覺,但在抵達終點之前以這樣形式接受雨水淨身,好像連呼吸到的空氣也變得格外清新,讓人直呼太神奇!



[連結]
Pension CASA Frade(弗瑞德旅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