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聖地牙哥朝聖之路Day 6 O Pedrouzo 到Monte de GOZO 越是靠近,越不想走完剩下的五公里


★2019.07.15 今日步行距離:15.2km★

半夜2點多出發趕路的韓國大叔很貼心地在收拾行囊時減少音量,之後小翼翼地關門,不過還是被門外走廊的感應燈亮醒好久。

行前準備好應付庇護所的耳塞因為戴不習慣,在睡覺時不自覺地扯掉,最後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在眾人的鼾聲中入睡的。

不知道是幾點,但生理時鐘意識到該是起床的時間,就再也沒睡意,緩緩爬起身來換衣服,這時手機設定的鬧鐘才響(當然也是設定很小聲)。因為還有人在夢鄉中,所以更不可能開大燈。

穿好衣服套好襪子後,為了減少在盥洗室和房間往返的次數,就把床上的手機充電線、水瓶、手錶、袖套等雜物先放進小背包收在一起,把置物櫃裡的大背包取出來,躡手躡腳地抱出去,洗臉刷牙完再找地方重新整理。

大約過6:30才出門,今天一口氣走完這最後20km到聖城也是綽綽有餘。不過還是選擇在Monte del Gozo(戈佐山,又名喜悅山或歡樂山)住一晚,或許因為它是「山」,不知道會不會很難爬(但看app顯示的高度又還好)。 但最大的原因,或許是我們還不想這麼早把這段步行的旅程走完。

總覺得,太早結束了!還想再多走好幾天!


在臉書社團上有很多人分享他們初期的經驗:這條朝聖之路,一開始前3-4天是讓人想衝回家的撞牆期;第一天就要爬上庇里牛斯山;上山容易下山難,登頂後的下坡路對於許多朝聖者的膝蓋便是一大考驗。可是再過個2-3天,身體就會開始逐漸適應每天規律的作習和長時間步行。

連走過全程的前輩大姐都說,這條路有種無法言喻的魅力,一直走到最後,會越來越不想把它走完,更不捨得把它走完。即使走完一次,必定還會想再來走第二次、第三次。


從115km處的Sarria開始的我們,竟然也「稍微」有這樣的感覺,步伐還故意越走越慢。每往前踏出一步,就更靠近終點,突然覺得這和跑半程或全程馬拉松的道理相同,但在感受上卻是相反的;一個是拼命在路上激勵自己快點抵達終點,一個卻是越靠近終點卻越不想抵達。


主街道離朝聖路不過是個轉彎,邊對照前面的人走的方向,順便邊開app確認我們和最近的咖啡吧的距離。

抵達3.7km的O Amennal這個小鎮,剛好有間咖啡吧可以吃早餐,昨天在O Pedrouzo吃的午餐,臭bi點的瑪格利特披薩很大一份,份量是我幫忙吃也吃不完的大小,就特地留了2片,拿來當早餐吃。



回想在走這段朝聖之路,我們幾乎都把前一天餐點附的麵包拿來當隔天上路的乾糧或早餐,只要點杯黑咖啡或再加個水果就夠了。(但放置了一晚的麵包外皮比法國長棍麵包還要硬,我常咬到被刮破口腔或牙齦)

最省的時候,一天餐費10歐左右就可以解決,有時是走到中午也不餓,就把午餐省略,併在晚餐一起吃。






路上有一段會從Santiago機場外圍繞過去,又想起好幾天以前,飛機在Barcelona機場誤點太久,晚上8點多,我們才在這個機場匆匆出關,又在無法用信用卡買票的窘況下緊張好一陣子,最後總算順利搭到機場巴士到市區。一整天經歷各種突發狀況,導致我連這機場長什麼樣子都沒什麼印象,只記得一樣不用經過安檢或查護照,背著背包人就出來了。


第一次看到野生奇異果,平常看到都是躺在超市吹冷氣的。(笑)


路上一直到9.5km處的A Lavacolla的小教堂前才有水站,快10點,教堂的門卻沒有開。昨天沒蓋到O Pedrouzo教堂的章,讓我心慌,今天又拿不到這段路上兩座教堂的章,根本像好幾天沒寫完該交的功課的學生那般,好心虛。




越往聖城的路上,農舍變得更少了,熟悉的一地黃金有好長一段路都沒看到,取而代之的是工廠、或是社區形式、有寬廣草皮種滿植物的獨棟別墅。




在路旁圍籬上有數不盡的樹枝做的十字架,不知用途為何。


中途在工廠之間的大草地開設的咖啡吧喝可樂休息,又遇到從第3天的Portos以來,和我們停留點相彷的一位長捲髮大姐,總會在路上的某家店坐著喝咖啡順便抽根菸。


看她的習慣是都把大背包寄到下一站,走路時只背輕便小背包,少了重量的束縛,步伐總是飛快,每天在半路上都被她邊親切地說Buen camino邊超車!(笑)

慢慢開始往Monte del Gozo的上坡前進,從294m昇到361m左右,因為是緩昇,所以有時起伏沒意外來得大,只是幾個上坡轉彎比較急促而已。如今回想來,從Sarria一路上最辛苦的上坡路,無疑是第二天從Portomarin走上Gonzar的那段最為艱辛。


臭bi問說,她還想再來走一次,從SJPP或Pamplona潘普洛納走都好,但想跳過Sarria這段,走到Sarria再搭車去聖城,這樣可以拿證書嗎?

我想,理論上是可以的,官方只有說以步行方式,至少要走最後從Sarria出發的100km。扣掉它,前面都走了600多km。


再不濟,問朝聖者辦公室最準吧!

抵達Monte del Gozo山頂,拍下教宗璜巴布羅二世在此舉辦世界青年日活動的地標後就開始找今天的住宿點而走往另一條下山的路,結果反而錯過2座面向聖城的經典朝聖者銅像。




為了慰勞這幾天長途的步行,於是今天預訂了一晚的「飯店」來犒賞一下。








萬萬沒想到的是,附近的餐廳少之又少,離飯店最近的餐廳雖然門口菜單也有從Melide以來一直念念不忘的油漬章魚,一盤要價10幾歐,但如果還要再點其他主餐類的就覺得實在不划算。相較之下回去吃飯店餐廳可能還比較不會被當盤子。

我們點了一份的海鮮燉飯,份量很多,都續到第二盤了還吃不完。一盤生火腿片(算是嚐鮮,總要吃一次燉飯以外的西班牙美食。加利西亞風味的肉湯。這道湯有些災難,沒仔細把表面浮沫去乾淨,味道有點說不上來的複雜。還有一瓶約700cc的水,兩貓總共52歐。
      



     

雖然這頓晚餐是這一趟最貴的,但換算台幣也是千元有找,海鮮燉飯有滿滿誠意的大蛤、扇貝、五隻大長蝦和竹蟶(長條狀略扁的貝類),滋味和米芯硬度也是恰到好處。堪稱是幾次從Barcelona到Santiago一路嚐來最美味的西班牙海鮮燉飯。

對了,和我們約好在戈佐山相遇的60歲大姐,最後還是沒能遇到。

留言